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证号“重码” 市民杨小姐迁移户口麻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2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众所周知,身份证号码必须“一人一号”,但市民杨小姐最近在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时却惊讶地得知,竟然有人和她“共用”同一个身份证号,这给她办理手续带来了很大麻烦。杨小姐纳闷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另一个“我”又是谁呢?

  1981年出生的杨小姐是南澳县后宅镇人,2000年参加高考并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去年毕业后回到汕头参加公务员考试,今年3月份被我市一文化部门录取。5月份,杨小姐准备把户口迁入汕头的伯父家中,于是到户口所在地的珠池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本以为是顺顺当当的事,没想到派出所民警在核对资料后告诉她,她的身份证号码和辖区内另外一居民的号码发生“重码”。

  一时间杨小姐愣住了:自己的身份证(第一代身份证)行政区划代码属于南澳县后宅镇,难道有另外一个后宅人和自己同年同月同日出生,而且都是从后宅镇迁入汕头中心城区并且是同一个派出所辖区?即便如此离奇巧合,但每一个身份证号码应当只属于一个人,如果身份证号的行政区划代码、出生日期码相同,那么最后3位数顺序号应该是不同的吧?然而事情就是这么巧!后来,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与她发生“重码”的女性居民姓林,两人的原户籍所在地、出生日期的确完全相同,而区分两人身份的关键———顺序号相同则明显是编码失误所致。杨小姐要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必须先更改自己的身份证号。

  面对这一啼笑皆非的“巧合”,杨小姐不得已只能赶紧准备各种个人资料,申请南澳方面作出“重码”的证明。很快,南澳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开出了证明,接着,杨小姐又马不停蹄地呈送申请资料和各种证明,向市公安部门申请更改身份证号码……杨小姐说,虽然她相信这件事最后一定可以办妥,但户口问题却因此耽搁了下来。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汕头市公安局户政科身份证股的谢股长。据谢股长介绍,身份证“重码”并不罕见,由于过去的编码工作都是用手工操作,导致“重码”现象频频出现,有的地方比如潮阳人口较多,同一个派出所辖区内,同一天出生的人可能有好多,一旦手工编码失误,“重码”就出现了,有的甚至一个号码“归属”三四个人。如今,身份证编码已经全部使用计算机操作,再也不会有“重码”发生,但清理历史积累下来的“重码”问题依然是公安户籍部门当前的一项工作,仅去年被清理的“重码”就达到几千对。

  至于杨小姐的情况,只要她提供相关的资料和证明,就可以更改号码,号码中的行政区划代码、顺序号都将会改变。(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