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以环保的名义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26 贵州都市报

  “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刮胡刀等客用消耗品从6月13日开始,将在建国饭店、西苑饭店等13家饭店的客房中消失。”6月5日,首旅建国饭店管理公司宣布率先在全国饭店业启动“饭店绿色行动”,13家成员酒店当天联合签署了绿色行动宣言。(6月6日《北京娱乐信报》)

  众所周知,宾馆里面一次性物品使用率并不高,像牙膏,每个小牙膏可以用四五次,可是一般只用一次或者根本不用,造成极大浪费和污染。在这种情况下,取消宾馆一次性消费品,也是顺理成章。

  但笔者发现,在其十分理性和道德的说教背后,也隐隐约约地现出了“兽性的尾巴”。比如,对于取消一次性牙刷,人们尚可理解,但是,毛巾、床单等不再天天洗涤更换,就有点难以叫人理解了,甚至有点矫枉过正的意思。

  更让人纳闷的是,商家“不发免费用品,并不意味着降房价”的声明。没有了一次性备品,减少了洗涤次数,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饭店服务质量的降低和饭店运营成本的节省。减少了服务,省下了开支,给消费者带了不便,但是最后好处却只是商家自个儿的,这实在是难逃以环保的名义沽名钓誉之嫌。

  当环保以一种压倒一切的价值判断和情绪化的话语而向人们灌输的时候,往往这种做法看上去很美,但是其十分理性和道德说教的神性背后,却是利益在作怪。美好的初衷和愿望,就有可能转向另外一个极端:以绿色和环保的名义来侵蚀消费者的利益。而实际上,饭店和宾馆要消除这种嫌疑,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利益均沾。把节省下来的利润,把降下来的成本,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还”给消费者,倘是吃“独食”,这种做法能够坚持多久实在是令人担心。

  作者:石敬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