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雀巢道歉缺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26 贵州都市报

  经历了数天的沉默后,雀巢中国公司终于公开致歉,并表示对于碘超标的奶粉将负责更换。但是雀巢方面表示不负责退货,而具体更换措施雀巢也未明确出台。(6月6日《京华时报》)

  在媒体的巨大压力下,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积极促进下,“集体失声”的雀巢中国公司终于羞羞答答亮出了道歉纸牌,只是消费者总觉得:这种道歉仍欠缺点什么?

  第一,欠缺对大众的歉疚感。不管因为什么,出现“奶粉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问题,都应该给予人道主义安慰和商业道德的人性观照。既然表示歉意,就已经承认自己的“产品瑕疵”,换言之,出现这种事情后,人们对雀巢的信任度会大打折扣,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理决定是否继续购买,这也是消费者的起码权益,可是,这种权益和合理要求却被雀巢公司否定、拒绝了。只考虑到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忽略了大众的心灵受伤,这种霸王式的道歉是一种虚情假意、商业蛮横和“店大欺客”,能让人接受吗?

  第二,欠缺企业最重要的诚信品质。食品是卖给消费者的,出了问题应先向消费者表示歉意,而雀巢公司却在“第一时间就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同时还与国内各有关部门、独立的营养学及医学权威专家广泛交流和沟通,”为了和有关部门沟通,竟然对消费者的呼声、权益置之不理。最后沟通的结果竟然是“北京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雀巢奶粉符合国际标准,但在国内就应该遵守国内的标准。同时任何标准也都是需要不断修改和改进的”。言外之意,雀巢公司的标准只要修改修改就行了。就是需要修改,修改之前也要按照原来标准进行问责啊,工商部门不但不问责,还为他们开脱。人们有理由质疑这背后的沟通是不是一场“企业公关”?

  面对信任危机,不重塑形象、公开检讨上挽回信誉,而是借助于非民间、非正当的力量“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算雀巢能从这场危机公关中能够化险为夷,因为缺乏坦然态度,未能得到公众最大谅解,这一金字招牌将丢掉优质企业的最重要的品质:以诚为本,陷入更严重的诚信危机中。

  第三,欠缺国际名牌的风度。作为国际名牌,雀巢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服务理念也应该是第一位的,可人们并没有看到这种气派风度。不正视问题、“集体失声”、对已销售地区的名单保密、大玩“商业玄术”、不敢面对错误等,与“全球食品工业超级巨无霸”、“百年老店”国际形象不符。谁也不能不犯错误,但不能遮遮掩掩,含糊其辞,不敢透明,这种欲盖弥彰只能损害自己苦心经营起来的企业精神。

  希望雀巢以后在所有产品的包装上都印上“本产品有可能偏离国家标准,但食用安全”的字样。效果会比香烟上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效果更好,也没有任何退货和换货的麻烦。

  应该出台“制裁”雀巢的强制性决定,以维护国家标准的尊严。否则,不达标产品,由厂家自说自话“没有安全问题”就可以不给予退货?!强烈建议用户在消协组织下进行集体诉讼,要求按照“伪劣产品”赔偿和给予“精神赔偿”!

  雀巢能够定期对碘检测而其他企业恐怕连定期都没有,因为连检测设备都不具备怎么可能检测.其实雀巢的事情给中国乳品行业一个教训,那就是产品质量不是儿戏,订多少标准就应该是多少,其他观望的本土企业也应敲响警钟。

  这算什么道歉?在它态度端正前,我坚决不会购买!另外,既然明显违反消协的规定,为什么消协不惩罚它?以消协名义起诉它?毕竟个体消费者力量微薄。

  碘当然是添加的,因为天然牛奶中的碘不稳定,缺碘要可怕得多。大家还是冷静下来想想吧,雀巢的态度确实有问题。但我想雀巢的产品还是可信赖的,中消协也该问问同时被测的其它牌子的结果。

  食品的管理部门有卫生、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多头管理绝对不是好事。为什么这么多部门管理,却又管不好?

  作者:金明雨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