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咋成了老区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26 贵州都市报

  各地的“红色旅游”迅速升温,但旺盛的人气并没有给有的老区带来太多的经济效益,反而让一些单位不堪重负。古田镇党委书记邱伟勤说,春节后来古田的游客很多,但一半游客都要由政府接待。最多的一次,一个中午就接待了360余人、36桌。(6月6日《人民日报》)

  “红色旅游”成为老区的负担,个中原因耐人寻味。当吃喝被任意辅之以“招待上级领导”、“正常的人际交往”、甚至是“工作”这样的名义时,当那些参与吃喝者可以认定“吃喝不是原则问题,不是贪污受贿,不吃白不吃”时,“嘴边腐败”也就根本够不上什么腐败的定性了,这样借机招待的“吃喝风”怎能刹住,有权的大吃,没权的想出办法到下属单位吃。老区不堪“接待”重负的原因显而易见。

  借“红色旅游”之名到下属单位大吃大喝,不仅影响政府机关的形象,也败坏了社会风气。那么,为什么“吃喝风”又如此难以遏制呢?其实不正当的公款招待就是腐败行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人把这种接待方式称为不合时宜,不会办事。因而有人就趁机大吃大喝,也有人把接待好领导当成讨好的手段。由于参加种种吃喝的多是单位领导和下属人员,组合复杂,所以有些“嘴边腐败”行为,实际上已经形成“扎堆腐败”。

  “红色旅游”成了老区的负担,令人痛心,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旅游”在现实中还有多少,我们更难想象还有多少纳税人的钱财在旅游吃喝中白白的流失掉,同时,我们又不得不猜测又有多少旅游团体是“假冒产品”假公济私。有关部门应该查一个水落石出,看看这些吃喝招待到底是不是属于正当的工作和招待所需。对违反规定的,引入法律手段严肃惩处,看谁还敢来顶风大饱口福。

  作者:龚怀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