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率先全省启动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七日电(郭军左立宏)今天,广州市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这标志广东省首个此类联合应对体系正式启动。

  该联合应对体系采取“政府推动、中介服务、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主要由联席会议、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企业和行业协会三部分组成,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应对机制、政府引导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据广州市质监局副局长陈树新介绍,这种联合应对模式旨在从以下三方面取得突破:一是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时“信息滞后”的难题;二是有利于实现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贸易商品结构的目标;三是形成集预警、应对与防护于一体的综合性协调机制。

  据悉,在当今国际贸易中,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以下简称TBT),已取代关税壁垒和其他非关税壁垒,成为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手段和高级形式。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调研结果表明,广州市百分之八十的出口企业遭遇过TBT,并且遭遇TBT的企业数量和损失金额仍在逐年攀升。

  对此,广州市质监局和市外经贸局在二OO三年已启动“广州市大类出口商品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机制”,面向该市大类出口商品企业,开发国际技术标准数据库查询系统,发布TBT预警、预测信息,同时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参考。截至今年四月,先后在广州WTO/TBT咨询服务网上发布相关信息五千一百条,受理企业咨询五百一十一次,帮助四百二十一家/次企业成功跨越技术壁垒。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