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17万余学子赶考 8项举措确保“阳光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00 云南日报
全省17万余学子赶考 8项举措确保“阳光高考”(图)
公交大巴接送考生 周明佳 摄

  昨日上午9时,我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拉开了帷幕,结合云南实际,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在我省以8项举措来确保:

  严格审查考生报名资格,凡考生户口在滇不满3年,其父或母户口不在云南省的考生,各县(市、区)招委会均张榜公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对不认真执行“暂行规定”的人和事,严查严处;严格特殊形式招生管理。对外语非通用语种、保送生、艺术体育特长生、定向就业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等招生形式,公开选拔标准和录取办法,公示备选资格考生名单和录取结果;严格执行各项加分照顾政策,对享受加分的考生,公示名单及其加分类别、加分分值等,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分值;录取工作全程公开,录取信息张榜公示。采用“一天一报”的方式,及时公布每个批次录取名单,邀请有关人员参观评卷和录取现场,向社会公开招生考试的管理措施、操作程序、监督机制等,接受社会、考生监督;招生信息透明化。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政策、报名、加分条件、高校招生章程、改革措施、网上阅卷答题规定、填报志愿要求等信息;体检结论书面通知考生本人,对于出具假体检结论者,追究当事人及其所在单位领导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考试、评卷、招生的监督工作,实施实地监督、信访监督制度,实行对特殊类型、特殊形式招生的监督及录取后期的监督,严肃查处和公布顶风违纪事件;加强招生队伍的政治、责任、安全、服务和自律意识教育,让高考“绿洲”、“净土”的声誉发扬光大。

  填报志愿三本二专

  今年志愿填报包括: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和第三批本科院校(独立学院、民办学院本科),第一批高职(高专)、第二批高职(高专)(独立学院、民办学院专科等);中专批次的填报。考生依据《云南招生》(计划版)公布的招生院校批次,填报相应的批次栏。

  全部科目网上阅卷

  今年的网上阅卷模式仍沿用往年设计,即根据不同题型需要,实行2+1(两位老师评阅一个考生试卷,由一位阅卷组长审查)和1+1+1(一位阅卷教师、一位小组长、一位科类组长分别评阅一位考生试卷)方式,通过集体阅卷层层把关,有效控制评卷误差。

  宾莉 张庆辉 胡建芳(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