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行社新豪门榜:全国旅行社“双百强”名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20 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全国旅行社“双百强”名单日前新鲜出炉。在国内游榜单上,上海有34家企业上榜,占了三分天下;但在国际游榜单上,上海仅有11家企业上榜,个别企业的名次还一路下滑。

  中国“双百强”旅行社是国家旅游局在全国1万多家旅行社中,按照旅行社考核的基本条件和旅游利润、旅游收入等多项指标进行考核排名评出的。百强榜显示,上海成为全国各省市中“百强”旅行社最多的城市。尤其在国内游“百强”的前十名中,上海独占5家,分别是第一名的春秋、第三名的上航假期、第四名的上旅、第六名的大众和第十名的上海一日。其中春秋已经是连续10年国内社百强第一名,而成立只有两年多时间的上航假期以其准确的市场定位迅速崛起,跻身全国第三。

  业界人士分析,上海国内旅行社之所以能在近几年一直称雄百强榜,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天时地利有着密切关系。随着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深入人心,上海不再单纯输出客源,而是一个双向互动旅游目的地。沪上旅行社在组织市民出游的同时,也接待了大量全国各地的旅游团体,像此次上榜的春秋、上航假期、新世界、新华、广电就都是承接华东团的大户。

  但是,沪上旅行社业在国内游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一些著名旅行社出现了“做国内游行家里手,做国际游捉襟见肘”的现象。在国际游“百强榜”前十名,上海仅有锦江旅游一家入围,不少沪上旅行社虽然能在国内社百强榜上占据一席之地,而在国际社百强中难觅踪影。上海春秋国旅是称雄国内游市场多年的“老大”,今年除了自己稳居第一外,旗下5家在全国的春秋分社也纷纷上榜。但在国际社百强榜上,此次却名次迅速下滑,从2002年的第40位跌落至第75位,在上海11家国际百强旅行社中排倒数第二。

  编后

  :能否入围国际游“百强榜”,主要看旅游企业接待入境客人数和天数。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拥有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中转站,沪上旅行社业与国内其它城市同行相比,地利优势十分明显,国际游为何反而不如国内游?

  另一个现象也值得关注,在“双百强”榜上,锦江旅游、中旅国际、上海青旅、实华国旅、上航国旅等国际游“百强”,往往也是国内游“百强”;但是一大批在国内游“百强”榜单上排名靠前的旅游企业却与国际游“百强”无缘。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道出了其中原委:国际旅游和国内旅游的游戏规则不同,国际旅游对品牌、信誉、实力、人才的要求更高。上海很多国内游“百强”企业已经习惯了价格战,习惯了低价团,但同时外语人才匮乏,精品意识匮乏,无法适应国际客源市场的需求。改变小、散、弱状态———这是“百强榜”给上海旅游业的发展提出的新课题。(记者陶健)(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