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甘肃作家张锐接受记者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29 兰州晨报

  40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目前正在敦煌紧张拍摄。由于是中国首部展现敦煌文化千年沧桑史的电视剧,也因为该剧的主创演职班底阵容豪华,使得该剧尤其令人期待。6年7日下午,记者有幸见到了担纲《大敦煌》编剧的张锐先生,并对这位甘肃本土的著名作家、编剧进行了独家采访。

  为《大敦煌》选景遇车祸说起正在敦煌热拍的《大敦煌》和去年选景的经历,张锐老师显得格外激动,我们的话题也由张老师为《大敦煌》选景负伤而展开。去年6月1日,张锐老师在赴景泰选景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严重受伤,7根肋骨8处骨折;事发后,本报记者前往医院看望并采访了他。

  “因为怕惊动太多的人,我住院几天后就撒腿跑了!”张锐老师打趣地对记者说。眼下,张锐老师的身体早已痊愈,而他花费近两年时间的心血之作《大敦煌》也拍摄正酣,张老师感到非常欣慰,用他自己的话说“接力赛已经成功交出第一棒了”。他笑着说:“只要我们的作品不让广大观众失望,负点伤,值了。”《大敦煌》首开“分段”先河《大敦煌》虽说只有40集,但却跨越了近千年的历史长河。该剧共分三部,第一部讲述北宋年间大量经卷藏于藏经洞的历史;第二部讲述清朝末年国运衰微,敦煌文化遭遇劫难的故事;第三部讲述解放前爱国知识分子前仆后继献身和保护敦煌文化的故事。张锐老师告诉记者,《大敦煌》完全打破了影视创作的常规,将电视剧做了“三段式”的处理,并且动用三套班底、三班演员来演绎不同历史时期的传奇故事,这不仅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同时首开了影视创作“分段式”的先河。

  百分百“现时”主义者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一直从事小说创作的张锐,自1985年的一部《盗马贼》“触电”走上了编剧之路,自此与电视、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至今已为十多部电影、近200集电视力作操刀,主要作品包括影片《天地英雄》,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导弹旅长》、《绝路》等。说起得意之作,张锐老师竟频频摇头。

  他说:“创作成形后的东西我很少回头去看,因为我觉得不能停留在回忆里。”他说他总是把激情绽放在进行时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现时”主义者。

  转型时期遭遇“冲撞”说起“转型”的感受,张锐老师说,在从事编剧创作之初,他也曾固守“小说”的创作理念,并因此遭遇过不同类型的创作“冲撞”。《盗马贼》中一个细节的处理与导演田壮壮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那是一个主人公为死去的小孩点燃长明灯的细节,田壮壮将画面设计为主人公闭上眼睛再睁开的刹那,灯盏全亮了,照亮了主人公的脸。

  而张锐老师却认为这样设计不合理,“没有人点灯,灯怎会亮”。二人争执不下,张老师便向剧组其他人求证,大家最后的结论是,找一个人去点灯的想法实在拙劣,因为观众在意的是电影情节和人物情绪,而非点灯的人。

  从那时起,张老师逐渐摆脱了“小说”创作思维的纠缠,影视创作随之渐入佳境。

  “西北气”是创作的“底气”张锐老师说,就像习武一样,任何一种创作都需要“底气”。而自己影视作品的创作灵感以及“底气”都来自于西北的生活经历,西北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历史文化以及西北人的粗犷豪迈、热情奔放,这些都可统称为“西北气”。托“西北气”的福,张锐老师因擅长创作西北地域风格的影视作品而享誉圈内外,并成功打造出《大敦煌》等精品之作。他感慨道:“感谢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更感谢一方水土养育出的作品,甘肃是我心中永恒的热土。”因为酷爱“花儿”,张老师一直有将“花儿”编入影视作品的夙愿,而且目前他已开始着手素材的收集。相信,首度编创“花儿”题材影视剧的壮举会给家乡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甘肃定会成影视大省因为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加之地域资源丰富,使得甘肃近年来享有了中国影视扛鼎之作———“理想外景地”的美誉。

  作为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张锐老师的言谈中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除了自己的作品外,凡有圈里人谈及选景之事,他必会向对方力荐甘肃。

  张老师满怀信心地说:“影视剧拍摄纷纷看好甘肃外景地,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我省影视发展的美好前景,如果我们能较好地利用丰富的地域资源,加强影视资源的产业开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甘肃一定能成为令人艳羡的影视大省。”本报记者丁凯珊(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