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之夜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2: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张柯

  夜探宾馆 走访住宿考生——

  宁波晚报讯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记者趁着夜色探访了新芝宾馆,那里住了134名来自慈湖中学的高考生,这是目前市区宾馆中住宿规模最大的一群高考生。

  老师帮学生缓解压力

  昨晚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新芝宾馆的老主楼,那里78间标准客房已经被慈湖中学包下。长长的走廊显得非常安静,考生大都在房间里温习今天要考的科目。“其实,该看的书都应该看了,最要紧的是学生要保持一个轻松的状态。”陪同记者的慈湖中学副校长孙国华一边带路一边说。

  走进6235房间,记者发现该校高三(五)班的班主任严文聪正陪着两名学生轻声说话,两名学生表情轻松地与老师聊着天。“就像平时一样去考,不必紧张,老师对你们有信心。”听着严老师的话,学生们不时地点点头。“一天考下来,学生难免有点疲惫,这时关键要做好他们的精神放松工作。”走出考生的房间,严老师轻声对记者说。

  孙副校长说,为了不影响考生情绪,学校规定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尽量不要去打听考得好与不好,以便让学生备足精神进入第二天的考场,“即使学生考试出点差错,我们也是笑眯眯地安慰他们。”

  备考的夜晚静悄悄

  昨晚,记者探访考生居住的宾馆时,发现整体环境非常安静。慈湖中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宾馆有一处建筑施工时发出了较大声响,校方向宾馆提出后,工地立即就停工了。

  慈湖中学的高考生来宁波考试已有多年,但今年的宾馆环境最令考生满意。为了让考生安心考试,学校和宾馆在考生的住、行、吃等方面都作了细心的安排,像过去考生吃的是15元一份的快餐,有的考生一紧张就吃不下饭,这次考生中晚餐都吃自助餐,品种丰富的菜肴让考生自行选择。每天早上6点50分,宾馆的“叫醒服务”就会让考生起床,用罢早餐后,3辆“高考专用”大客车就直接送考生到效实中学考点。

  房源偏紧是个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高考期间恰逢浙洽会和消博会,甬城各大宾馆的房源偏紧。对于数量庞大的宾馆住宿考生来说,想找一家宾馆并不容易。孙国华副校长说,为了找宾馆,他们提前一个月订房,共找了5家宾馆,不是房间不够,就是环境较吵,最后“好不容易才解决这个大难题”。也有一些家长提出要为孩子包单间备考,但由于房间有限,只好两名考生一间。令校方担忧的是,明年高考生还将增多,考点也在变化中,能否就近找一家房间够多、环境不错的宾馆又要伤脑筋了。

  考点周边 居民自觉“禁声”——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绿树掩映下的校园内,寂静得只有风吹树叶发出轻微的沙沙声;平时充满欢声笑语、紧邻校园西边的鼓楼广场上空无一人;校园南大门对面的九弯弄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同样静悄悄……这是昨天晚上8时许,记者在镇海中学校园内外见到的情景。

  今年有1600多名考生在镇海中学考点参加高考,其中晚上住宿在校内学生宿舍的本校考生有近300人。据该校政教处朱老师介绍,今年镇海中学周边地段正值“多事之秋”:与校园仅一路之隔的招宝山饭店正在装修,校门对面颇具规模的九弯弄居民小区刚好建造了一半,还有本校的宿舍楼也正在修建,这些场所往往是噪音的制造源。为了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当地有关部门和学校、周边社区一起做了大量工作,有关单位和居民高度遵守高考期间的有关规定。

  朱老师说,高考期间,除了建筑工地一律停工外,社区干部也早早在镇中附近的社区活动场所贴出了布告,请居民高考期间尽量不要在此逗留和活动。居民们的自觉程度出乎师生的意料,自从进入高考期以来,昔日热热闹闹的社区活动场所,到了晚间几乎空无一人;学校周围的居民楼内,晚上人们连说话也变得细声细气。

  昨晚8时半,记者来到镇中北面一幢居民楼下,这幢楼虽然多数窗口亮着灯,却静得像无人居住似的。当社区干部陪记者走进居民李先生家中时,李先生正在看电视,电视上只见画面闪烁,却听不见声音传出。看见记者后,李先生抬起手向镇中方向指了指,又将右手食指放在唇前“嘘”了一声,记者明白了他的用意,刹那间觉得异常感动。

  到了晚上9点,镇海中学校园内外愈发显得静谧。记者看到,就连偶尔开过校园外道路的汽车,到了这里也放慢了速度,几乎悄无声息地开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