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环线北虹路地道创施工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30 东方网
中环线北虹路地道创施工纪录(图)
工人上午在贯通的隧道里施工

  世界最大断面管幕法地道工程上午在沪贯通中环线北虹路地道创施工纪录。

  东方网6月8日消息:今天上午9时30分,上海城建集团市政二公司在中环线北虹路地道施工现场宣布,世界上最大断面的管幕法地道工程贯通,一个新的世界施工纪录诞生。

  北虹路地道沿北虹路穿越西郊宾馆和虹桥路,接入虹许路,长126米、宽34.2米、高7.85米、双向8车道,其施工断面为当今世界第一。据悉,北虹路地道的贯通,不仅填补了我国在管幕法施工方面的空白,更使我国在大断面浅层地下隧道非开挖施工技术领域迈上了新台阶。

  有关专家分析,由于《上海市地下空间概念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中环线北虹路地道成功运用管幕法这一国际先进的施工技术,将为上海城市地下空间的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提供科学安全的技术后盾。

  “管幕法”是当今国际先进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其基本原理比较“另类”——

  算好隧道建成后的位置,先在两端建两个工作井,然后在一个工作井内根据隧道的断面,沿四周轴线方向,向另一个工作井顶进若干根钢管,钢管之间依靠锁口相连,从而形成密封的地下空间,即“管幕”,施工断面越大、难度越高、风险越大。

  据悉,市政二公司在北虹路地道施工中,共顶进了80根直径达97厘米的钢管,并在钢管与钢管之间的锁口处注浆,形成水平矩形密封的钢管幕。管幕形成后,将126米长的箱涵地道分8次制作、8次顶推。虽然地道自重高达3.5万吨,但在整个顶推过程中未对周边地下管线和地面交通产生不良影响,箱涵偏差值始终控制在4厘米允许范围内。

  作者:杨俊 宗涛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