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满三岁应定期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43 金羊网-新快报

  15岁前近视治疗几乎都能矫正

  新快报讯(记者 凌宇 通讯员 黄晓蕴)广州市青少年视力不良发病率全国最高,6月6日爱眼日刚过,有眼科专家就呼吁,家长应从小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最明智的做法是对三岁后的儿童进行定期验眼。

  75%的视力不良是后天造成今年7岁的辉仔(化名)已经是200度的近视仔,父母后来告诉医生,在辉仔三四岁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发现儿子看东西老喜欢皱着眉头,开始还以为他看书很认真,到后来才发现是儿子近视了。广州邮电医院眼科主任王维洁主任说:“像辉仔这种情况其实并不罕见,起码占了日常门诊的一两成。目前广州儿童近视问题已经出现普及化、年轻化及深度化的趋势,个别严重的还会引致视网膜脱落。”邮电医院儿科主任林舜玉分析说,真正的遗传性近视只占1%—2%,75%的视力不良是后天造成的。造成近视原因主要是长时间用眼所致,如在灯光下看书时间长,造成眼睛过度疲劳。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如今计算机、电视机、游戏机相当普及,有的小孩玩起游戏机、电脑等难以自制,一坐就是几小时,精神高度紧张,眼睛得不到休息。

  5岁至15岁是矫正近视最好时机邮电医院眼科王主任指出,5岁—15岁是青少年屈光不正的最好矫正时机,除了少数弱视、遗传性视网膜病变等不可改变的情况以外,只要在15岁以前,几乎100%的屈光不正问题都是可以矫正治疗的。另外,作为家长应密切留意孩子细微动作变化,如喜欢皱着眉头看东西或喜欢近看电视等,最明智的做法是对三岁后的儿童进行定期验眼。王主任还提醒,目前尚未发现确实有效的治疗近视眼的药物与器械。对青少年而言,患有近视眼后唯一的办法就是验光配镜。(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