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月起实施的城市供水水质新标准特别增加了有机污染物和农药的检测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5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记者从广州城建部门获悉,沿用了20年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被建设部新出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下称“标准”)所取代,并于本月开始实施。新标准特别增加了有机污染物和农药的检测项目。今后,城市供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控制指标将由过去的2种增加到27种,敌敌畏、乐果等化肥农药元素都进入了重点检测范围。

  新的《标准》对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旧标准相比,检测项目由35项增加到93项,包括一些分量检测,总项目达101项,其中常规检测项目42项,非常规检测项目59项。针对当前工业废水和农药污染严重的现状,新标准特别增加了有机污染物和农药的检测项目。今后,城市供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控制指标将由过去的2种增加到27种,敌敌畏、乐果等化肥农药元素都进入了重点检测范围。砷、铅、镉等重金属有毒物质含量的限值更是呈几百倍的下降。这些种类繁多,含量微小,旧的国家饮用水标准没有列入这些指标。但研究表明,有机污染尽管量很小,却难以降解,并且新的合成物质不断出现,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弄清其对人体的安全性。新标准增加了几十种有机污染物的限值,居民用水得到很大的保障。

  此外,针对水处理中消毒剂使用状况,标准增加了对消毒副产物检测项目,并作了严格限制。同时,汲取国外的教训,增加了对原虫类病毒体的检测项目。这种项目的检测在操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次列入标准,体现对水质安全的严格要求,考虑到实际状况,给出一年的准备期。

  记者了解到,市自来水公司目前已经积极应对,开始组织相关标准学习和操作培训班。据悉,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水质检测机制。每月进行不少于39项的水质全分析,每季进行不少于74项的全分析,对300多个管网点,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的常规抽样分析。同时在关键的管网采水点上安装可远程传输数据的水质监测仪,监控全市管网中的自来水水质情况。因此,为适应新的《标准》需要增加和调整的项目并不算太多。(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