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节能周给市民送来特殊礼物 3本书132条节能“妙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5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工业节能60计》《楼宇节能36计》和《居民节能36计》,这3本小册子是今年节能周期间市经委送给全市百姓的特殊“礼物”。132条节能“妙计”根据公共楼宇、居民家庭和企业现有用电设备及习惯,提供了操作性极强的具体节能措施。这种节能手册在全国还是首创。

  《工业节能60计》编写时间最长。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花了7年多时间,先后调查了700多户工业企业用能状况,对50多户重点用能企业作出个案诊断,在此基础上编写出《工业节能60计》。它着重针对企业通用的空调系统、电机及拖动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提供了低成本或无成本的技术和管理措施。

  上海的楼宇用能已占到全市总能耗15%左右。经过7年多实践,市节能监察中心集纳了对160多幢楼宇监察分析的成功经验,还特地请美国环保署(EPA)楼宇节能项目组当“外援”,编写成《楼宇节能36计》。如能用上这些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妙计”,上海高楼今年可节能10%左右。

  《居民节能36计》则通过对上千户居民家庭用电的分析诊断,并根据节电热线所收到市民节电“金点子”编写,内容通俗易懂、操作方便。

  据悉,将于本周日举行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活动上,2万册节能“妙计”将率先向一些社区发放。另外,《居民节能36计》将制成明年日历式样送到千家万户,市民也可登录上海节能网(www.sh-ec.org)浏览。

  部分节能“妙计”

  尽量使夏季室内外温差控制在7℃-9℃之内;

  夏季适当提高空调设定温度,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配合省电;

  空调室外机已有防水功能,安装雨篷会影响散热,最好拆除;

  煮饭时,经淘洗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可省电;

  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

  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避光,可节省彩电用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