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龙舟 抓鸭子 五月节花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18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曾小琴

  端午节,我国向来有以包粽子、赛龙舟为代表活动的民族习俗。这天,一群人围在一起包粽子,有说有笑;户外就更热闹了,赛龙舟、抓鸭子……

  儿时龙舟赛

  一辈子都难忘

  灯星社区庄明军(60岁,男):孩提时,印象中的端午节可是个大节日。一大早,我们全家先进行大扫除,记得那时还买来硫磺,点燃放在装有碳的小火炉中进行消毒。再把找来的松枝、柳枝插在门上。

  那时,我们每个小孩手上都会带上各种颜色的丝线,脖子上还配有香袋。碰面时,隔壁、邻居、同村的小朋友不忘比比谁的丝线、香袋漂亮。约上几个同伴,我们跑到泉州旧桥下或者是新桥溪观看龙舟赛,虽没有参与比赛,不过在一边呐喊助威也挺让人回味的。

  吃的粽子虽然没有像现在包有肉、蛋之类的,大都只是简单的糯米,可不管怎样,毕竟是自己包的,那意义远远超过粽子本身。

  工作实在太忙

  不知过节味道

  丰泽街道霞淮社区叶幼红(22岁,女):端午节呀,买现成的粽子吃就算过节吧。去年,打着端午节的名义我约上几个朋友到海边烧烤。其实现在也感觉不到什么过不过节的,尤其是年轻一代,上班的上班,工作的工作,端午节要不是碰到周末,根本没有时间,更甭提亲手包粽子,参加赛龙舟了。

  赛龙舟抓鸭子

  五月节花样多

  黄炳元(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研究员):端午节是我国七大传统节日之一,这节日一来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二来端午节举办的龙舟赛、抓鸭子等也是一项很好的民间体育运动。现在有些传统节日包括端午节逐渐被淡薄,要重新繁荣需加强过节气氛。

  今年五月,我参加中国东方研究会,会上专家们提出如何规范中国的传统节日,有专家还提出把传统七大节日纳入节庆假日的提议。

  目前端午节,泉州祭拜公嬷、祖先风俗仍存在。吃粽子基本都有,包粽子、赛龙舟部分地区还有,但是不像以前那么盛行。晋江的安海还有扛龙舟头巡游活动,一路敲锣打鼓,祈求龙王保佑风调雨顺。

  农历五月,是草虫滋生、细菌繁殖的高发期。厝边们会在这天大扫除清理卫生,有的还把雄黄酒涂在房间里、孩子脸上,这主要是消灭细菌、清除五毒。

  另外,厝边们还常在门上挂艾叶菖蒲、松枝;贴上符、虎头相让孩子带香袋,这主要是为了避避邪气,保平安。有的家长还会给孩子带上红黄青黑白五种颜色的丝线或称长寿线,祈求五行不相克。

  此外,泉州还有“煎堆补天”(闽南语)的做法。按泉州老一辈的说法,五月雨水特别多,他们认为是上天破了个洞,于是端午这天厝边们还会用糯米、地瓜粉、海蛎、冬瓜糖等配料采用煎、炸、蒸的方式做成各种形状的“甜堆”、“咸堆”,弥补上天的缺块,乞求上天能早日放晴。这传统保留至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