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不将暗娼改称为“性服务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21 信息时报

  国家卫生部6月6日发布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工作指导方案(试行)》,确定对暗娼等目标人群分类开展干预项目,该项目旨在推动、规范全国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工作,重点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

  此项目的积极作用在此无须赘言,只是一些字眼很费人思量,比如“暗娼”这个词。

  暗娼,新华词典的解释为:暗地里卖淫的妇女。卖淫历来为国家的法律所禁止,为道德所不容,是警察采取强制手段进行严厉打击的对象。然而,当通过法律的措施未能成功彻底地根除色情服务,在艾滋病魔正通过这一特殊群体向人类疯狂进攻的形势下,采取更加务实的对策,进行社会公共干预,建立新的阻隔病魔的防线,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可以改换一个名称?色情、卖淫固然是传统的名词,固然已经被注入了某种约定的道德伦理含义,继续使用这些词汇去关注特殊群体的艾滋病预防,将受到她们的防备,在防艾滋上很难产生预期效果。

  去年底,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对724名桑拿按摩行业的女性进行性病艾滋知识调查时称,目标人群是从事过“商业性行为者”;北京市治艾部门为了“解冻”目前北京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遇冷状态”,尽早摸清北京艾滋病实际感染者人数,将目标人群称为“性服务者”,并承诺“为求询者保密”。北京和广州这种细节变化的背后,不仅体现出了治艾部门人文观念的进步,更表明了社会正在采取一种更加实际的、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应对艾滋灾难。

  一个接受艾滋病干预方案的妇女,如果主动承认自己是暗娼,不仅会给自己平添耻辱的标记,更可能将警察引上门,因而她会本能地对艾滋病干预方案采取抵制态度。所以,一个简单的词语很可能就会成为良好计划的拦路虎。破除对艾滋病的恐惧,摒弃落后的观念,对于普及艾滋病知识的全民教育意义重大。同时,针对这些特殊的群体,稍微改变词语的细节,就可以建构人文关怀的新型社会环境,帮助她们确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切断艾滋病毒的传播链条,其意义也十分重大。(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