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剪刀留住百年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21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沈雪燕/摄影记者/田米

  她们的出现,常会让人眼前一亮:头戴各色花儿做成的“簪花围”,上穿颜色古朴的大支衫,下穿宽大的双面裤,穿梭在现代的牛仔与迷彩中,诠释着奇异的民俗风情。她们就是虫寻埔女。

  然而,这一民俗特色却在慢慢地失落,作为虫寻埔唯一一家“虫寻埔民俗服饰制作中心”的师傅,40岁的黄章晨正用他手中的一把剪刀,努力挽留这绚烂了两百多年的美丽。

  3年学徒熬出师

  黄师傅从11岁学做虫寻埔女服饰,跟的师傅是自己的舅爷,但苦一点没少受。

  做衣服最难的一道工序就是裁剪,做大支衫、双面裤更是如此,1米左右的布,裁剪时不能偏差1厘米,因为裁时差了1厘米,做出来的衣服就差了4厘米。窄了不行,成天上船下船,就需要衣服宽松些,太宽了也不行,太拖沓则不美观。

  刚开始免不了裁错,每次都会受责罚,而且,做衣服就要成天坐在缝纫机前,要受得住身体的苦又要耐得住寂寞。年少的黄师傅打了好几次退堂鼓,可“那时生活苦,没有别的出路”,他最终坚持了下来。

  14岁时,他出师开始“自立门户”。

  起起落落30年

  还在当学徒时,黄师傅就赚了第一笔钱,帮人做了一件大支衫,工钱9毛,十来岁的他高兴了好几天。那几年,黄师傅雇了七八个人,每个月能做近千件衣服。

  好日子过了十几年,黄师傅忽然发现,村里的年轻女人都穿起T恤、喇叭裤,自己做的虫寻埔服饰一下成了明日黄花,只有上了年纪的女人习惯般地穿着它。坚持了一阵,黄师傅也丢车弃炮,改行卖时装,跟着流行走了四五年。其间虽然不少人拿布来请他做衣服,但他却一件也没再做过。那时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做虫寻埔女服饰了。

  1999年,虫寻埔刚从村改为社区,有文化单位的人找到了黄师傅,让他重操旧业,好好发扬虫寻埔的民俗特色。几乎没做什么犹豫,黄师傅便关掉了生意不错的服装店,开了现在的“虫寻埔民俗服饰制作中心”。

  重操旧业扬文明

  在几天前,社区里来了一队北京的拍摄组,有个年轻女人对双面裤竟大感兴趣,说穿上身十分舒服,一下买走了两条。看中大支衫独特之美的外来参观者更多。社区里许多小孩,则常常穿着这样的服饰去参加学校的活动。

  “9月份,我要去参加丰泽区举办的旅游节。”虽然眼下生意还不算很好,但黄师傅却满怀憧憬,他相信,虫寻埔服饰一定会走出虫寻埔,走出泉州,作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用独特的风情征服世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