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34 信息时报

  凌华年

  一个是美国经济命脉的掌门人,一个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而受全球瞩目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个人虽然没有太多的对话,但却句句掷地有声。

  格林斯潘虽然没有足够的理论依据但依旧老调重弹,而周小川的回应则实在得多。

  最欣赏的并不是周小川关于人民币升值压力成因的分析,最欣赏的是周小川清楚认识到中国目前面临的金融系统的危机。

  如同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一样,金融体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从体制、制度、机制、职能的基础方面进行。虽然我国早就已经开始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企业化改造,虽然最近频频传出四大银行改造的进展飞快的好消息。但谁也不会认为目前坏账累累,自有资金率刚刚达到标准线的四大国有银行具备挑起汇率上升带来的重重金融危机的能力。

  即使四大国有银行可以在短时间内可以达到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化金融企业这一目标,但四大国有银行改制也只是金融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而已。

  目前中国离一套央行监管下的健全的金融体系还有很大的距离。配套齐全的有秩序的金融体系应该包括国家专业银行、国家级商业银行、各地方商业银行、各级信用信托金融机构、证券、保险、财务公司以及民营金融企业……

  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很清楚包括正在改制的四大银行在内,要在中国境内建立一套足以参加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并且具有一定的承担国际金融风暴能力的金融机制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尝试。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无论哪一个经济学家都无法准确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套可以抵挡巨大金融风险的健全的金融系统将会把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全球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到最小,把有利的效应作最大化地放射。(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