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宫中情局不赞同《中国军力报告》负面假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48 东方网

  东方网6月8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原定5月28日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在遭到白宫批评过分夸张中国军力后,返回修改,有媒体报道称该报告将在今天发布。记者今晨连线美国国防部负责公共事务的普兰斯科(音译)先生了解到,要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目前尚未做好出台的准备,普兰斯科先生称,报告会在不久的将来出台,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另据多伦多信息港记者周冰从五角大楼办公室工作人员那里得到的消息,《中国军力报告》还需在美国国会讨论、投票通过才可以公布。

  有消息指出,兰德公司公布的报告指出,五角大楼经常高估中国军费开支,使得五角大楼在公布报告前临时刹车调整数据,加上白宫以及国务院希望国防部能软化中国威胁论的语调,以避免中美关系紧张,才使得报告的公布一再延后。

  经常报道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告》说,对于如何评价解放军的快速现代化,五角大楼的初稿用了很多负面假设,国务院、中央情报局、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等部门都不赞同,因此花了不少时间协商。

  《中国军力报告》主笔白邦瑞白邦瑞主张遏制中国,曾发表报告认为“中国正拟订计划,为可能与美国爆发的战争预做准备”。文/周冰实习生王燕

  专家解析

  《中国军力报告》没有直接资料来源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所所长杨毅少将今晨向记者介绍,《中国军力报告》对美国的国防战略、外交战略和军事战略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杨所长说,美国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并没有直接的资料来源,它主要依靠技术侦察和人力情报及各种公开资料,所以它的这份报告带有很大的臆想成分,不是完全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判断,是为政治服务的。

  杨所长说,在看待中国军力威胁的问题上,美国国会对华强硬派仍极力鼓吹中国威胁论;而白宫在处理对华事务中显得相对比较温和。白宫认为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对美国当局是有利的,所以美国政府不愿过多地刺激中国。但是从总的来看,美国即将修改的《中国军力报告》,不论它怎么修改,它只是有所调整,实质内容不会有大的变换。

  它在报告内容中多数仍然会写中国持续发展的经济支撑着军事力量的扩大,这种扩大导致台海地区军事力量失衡,对美国驻东北亚军队构成威胁。这也是它历次报告中的老调重弹。另外,它可能会把中国军力对美威胁程度降低,因为美国真正的职业军人对中国军队目前发展状况很清楚。美国太平洋战区前司令布莱尔等也表示,中国目前的军力尚不足以对美国构成威胁。文/本报记者谭克华

  新闻链接

  外交部表示中国军费世界第三无依据

  本报讯(记者单金良)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美国国防部长称中国军费增长将威胁亚洲地区平衡的问题,中方认为所谓中国军费已经居世界第三的说法毫无根据。中国的国防费用增长部分主要用于改善军队官兵的生活条件,中国无意大力发展军备。事实上,美国的国防开支是中国的17.8倍。

  美国军费激增导致全球军费突破1万亿

  新华社电(记者马世骏)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北京时间今晨发表的2005年年鉴中说,2004年全球军费开支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35万亿美元。年鉴指出,导致全球军费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美国军费开支激增。去年,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7%,超过列在其后的32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

  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出台流程

  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顾问白邦瑞负责撰写草稿

  提交国防部情报局“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马歇尔“一读通过”

  送参谋长联席会议审阅

  上交给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部门审阅

  白宫提出修改意见

  返回国防部修改

  送交国会审议

  审议通过公开发布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萨达姆被控罪状曝光 伊拉克法庭尚未确定审期

  日放缓入常

  北约增兵保护

  奥地利冰柜婴尸原为活婴 母亲称经济拮据致杀婴

  从新加坡到墨尔本 妇女裙内“打包”热带鱼闯关

  法国小姐裸照上《花花公子》 遭严厉处罚图

  英国现实版教室别恋 15岁男生与女教师畸恋图

  德国夫妇上演性虐游戏 被警方误认为绑架案图

  多国第一夫人表达对丈夫不满 渴望正常家庭生活

  选稿:冯秋瑜 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