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公路努力打造千里平安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8日电(杨寿德、秦滑)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新建成的13处临时停车场和8处急救点,6月6日全部投入使用。至此,青藏公路管理部门针对这一路段交通安全事故频发所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已经基本完善。

  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55公里,大部分路段穿越无人区,其间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就有8座。这里路面弯道较多,路宽9米,仅够两辆车会车。长期以来,这一路段交通事故频发。在2003年12月至2004年4月初,仅青藏公路格尔木至唐古拉段就发生大小事故70余起,造成23人死亡,20余人受伤。三个多月时间内,格唐段平均一天半发生一起车祸,两天半伤亡一人。西藏自治区公安厅驻格尔木交警支队交管科负责人益西说,青藏公路交通事故频发,与司机违章停车、疲劳驾驶、超速超载以及高原缺氧有直接关系。

  在全国四条进藏公路中,青藏公路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通车50多年来,一直承担着85%的进藏客运任务和90%以上的进藏物资运输任务。50多年来,国家先后投入30多亿元资金,对青藏公路进行整改,目前已达到国家二级油路的标准。

  “但路况好了,车祸反而增加了。”青藏公路纳赤台公路段负责人陈政来说,近几年这条线上跑运营的个体私营大吨位车辆猛增,三四十吨的车辆成了公路上的主角。这主要是青藏公路运输费用低,为追求经济利益,部分车主不顾交通安全,司机经常昼夜兼程,忽视交通安全,造成了不少的行车事故。

  针对这种情况,从2004年开始,青藏公路管理部门已投入近400万元,购置清障车,安装限速标牌,在弯道处设置震荡减速标线。还在容易发生雪阻、冰阻的地段增设了8个急救点,配备了防寒用品、取暖设施、方便食品、急救药品等。据有关部门统计,从4月份到5月底,青藏公路仅格尔木至唐古拉段的交通事故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左右。

  陈政来说,为体现“消除隐患,珍视生命”的安全保障主题,青藏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将继续完善安保措施,以最大努力减少减轻交通事故,并提醒客货司机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努力将青藏公路打造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平安大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