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版商难舍"辫子戏":"正说清史"类书籍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雍正、康熙、乾隆三位皇上是“辫子戏”的绝对主力,在一部部戏说剧中赚足了眼球。当下一大批号称“正说”的清史读物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除中华书局一如既往推出“正说”系列外,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金城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也拿“正说”开刀。推出《正说清朝三百年》、《正说清朝十二后妃》、《细说清宫十三朝》等。近日所谓的《正说清朝十二后妃》也有两种版本在书市上露面。

  现象:你正说,我也正说

  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正说清朝十二后妃》有两个版本,记者到书店找到了这两本书。一本是金城出版社出版的后妃正说系列,打出的口号是:“满族人写自己的历史”,“解密历史真相,走出‘戏说’误区”。书中包括了太祖大妃、孝慈高皇后、孝庄皇后、孝唐章皇后、孝诚仁皇后、孝圣宪皇后、孝贤纯皇后、慈禧太后、隆裕皇后、珍妃、香妃。

  同名同姓的还有《正说清朝十二臣》。中华书局版的正说中选取了十二位清朝臣子,他们分别是鳌拜、于成龙、明珠、隆科多、年羹尧、刘墉、纪晓岚、和珅、曾国藩、李鸿章、刘铭传、袁世凯。大众文艺出版社所出的一书中,除八大臣子重合外,却选入多尔衮、左宗棠等另四位。

  有读者说:现在确实出了很多正说清代的书,但书跟书说的都不一样,大有出入,到底哪本书更贴近史实呢?谁说的是真相呢?如此正说下去,“正说”就要成为“戏说”的代名词了。

  出版社说法:我们完全根据史实

  中华书局:选取被戏说较多之人。

  对于读者的疑问,中华书局负责正说历史系列图书责编之一的徐卫东说,当初推出正说历史系列图书是出于对戏说的一种矫正,自《戏说乾隆》推出以来,戏说之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但越来越多的跟风之作推出后,戏说走入了一个误区,尤其是影视剧中,不过也正是通过影视剧的推广,清朝的历史人物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这也为我们推出“正说”系列奠定了基础。

  《正说清朝十二臣》之所以会在这本书中选取这十二个大臣,其标准完全是根据历史史实,选取了那些在王朝中的显赫之人,在历史上也尤为突出之人。同时,这些历史人物也是大众较为熟悉的,在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中出现比较多,被戏说也比较多。我们就想以历史事实为依据,纠正读者对这些历史人物的一些不准确甚至不正确的认识。

  专家观点:十二个是硬凑的

  究竟正说的标准有无正宗之分,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的副所长夏明方。

  夏明方说:“清朝十二帝”这样的说法学术圈内也有,但是我从来没听到过清朝十二臣的说法,而具体到十二后妃也没有权威的界定。也许这是根据每个皇帝、每一朝代的突出臣子来定标准的吧。不过,有些朝代历史特别久,因此在那一代中便出现了几个突出的大臣、几个后妃。究竟哪个入选,这肯定是会有争议的。比如说李鸿章和张之洞都对清王朝做出过贡献,那么究竟应该选谁呢,标准不好定。

  反思出:版界有大辫子情结?

  大辫子、黄马褂,缘何这些清朝的经典符号一再地成为出版界的宠儿。从戏说到正说,清史没完没了地被说。戏说跟风,正说也跟风,再次变成出版社争抢的香饽饽。《正说清朝十二帝》、《正说清朝十二臣》、《正说清朝十二后妃》、《正说清朝三百年》,冠以“正说”头衔的不下七八种。大辫子的吸引力究竟在哪儿?

  夏明方表示,从“戏说”到“正说”必然的发展。清代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朝代,与唐代、汉代相比,其留下的历史资料比较丰富。历史研究也存在一个再认识的过程,每过一段时期,新的研究方法、新的观察视角都对我们重新去认识历史有所帮助,这也是造成清代读物会长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另外就是人们对盛世总是怀有一种情结,康乾盛世的确有很多故事可讲。(李健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