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遇难中国工人若身份合法将得到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39 新华网

  6月7日,以色列在加沙地区的定居点遭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炮击,一名中国工人和一名巴勒斯坦工人死亡。图为一名在炮击中遇难的死者。一名中国工人在以定居点遇袭身亡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凌晨,一名中国工人在以色列位于加沙地带的定居点内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击中遇难,另有两名巴勒斯坦工人身亡,多名巴方工人受伤。

  火箭弹击中蔬菜大棚 三名中巴工人遇难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7日,以色列位于加沙定居点内古什·卡提夫突然传出“轰”的一声巨响,一枚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了定居点内的蔬菜大棚,正在那里工作的一名中国劳工和一名巴勒斯坦劳工当即被炸死,另有5人受伤。以色列军方的救护车和直升机立即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但其中一名伤员因伤势过重死亡。

  以国防军和直升机 紧急奔赴爆炸现场

  定居点的负责人埃里·莫雅尔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先是我的房子震颤不已,紧接着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硝烟味。我第一个反应是火箭弹就落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同样家住事发地点不远的以色列大学生赛伊·尼夫说:“我被凄厉的警报声吵醒,先是听到两声不大的爆炸,紧接着是一声巨响,然后是人们的惊叫声。”

  当两人奔出家门的时候,5辆救护车和1架以色列国防军的直升机已经赶到爆炸现场了。他们看到简陋的菜棚被炸出一个大洞,其中一具被炸身亡的工人的尸体就倒在大棚的红色门边,大摊的鲜血和浸满血迹的破衣物触目惊心,一名没有受伤的工人蹲在那里抱头哭泣。

  近来爆炸接二连三 已遭90发炮弹袭击

  就在中巴工人血染定居点的同时,加沙其他以色列定居点也接连遭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

  在卡提夫内定居点遭火箭弹袭击的同时,3发迫击炮弹落入加沙南部的德卡里姆,其中一枚炮弹炸毁了一幢房子,但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不久,又有3枚反坦克火箭向以色列的目标开火,其中两枚打中了加沙地带以色列定居点费城路的某检查站;还有一枚迫击炮弹则击中了加沙城北部的安全防护栏。

  以色列国防军也证实说,自5月初,加沙地点的以色列定居点已经遭12枚“卡桑”火箭弹和78发迫击炮的袭击。

  圣战组织声称这是报复此前以军打死其领导人

  对于中巴工人遇难的这次袭击事件,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当日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并称这是对当天早些时候以军打死该组织一名领导人的报复。该组织在声明中说,对以色列的报复行动仍将继续。

  以军7日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附近打死两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一名杰哈德领导人。 晴川

  记者连线

  遇难工人来自吉林通化 中国使馆全力处理善后

  今天凌晨时分,据中国驻以色列政治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遇难中国工人叫毕树德,现年45岁,来自吉林通化。但由于出事地点位于加沙地带,具体情况的核实进展得不是特别顺利。

  另据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范建民参赞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国使馆以最快速度与以方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派人到出事现场进行尸体确认。他表示,使馆方面将尽一切努力尽快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只要是合法进入以色列就应该能够得到赔偿

  据新华社记者介绍,这名中国工人是单独外出打工的,当时正在大棚里劳动,结果遭到炮弹袭击,不幸遇难。“目前,在以色列的中国人只有四五千,而加沙一带的中国人更是很少。”

  中国工人遇难后能否得到赔偿,成了各方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据新华社记者表示,根据以前类似事件的处理程序,接下来很快进入赔偿程序,“进展是否顺利,要看很多具体情况,如果这名中国工人没有合法身份,可能要麻烦一些。”

  根据以色列法律,所有在“恐怖袭击”中受到伤害的人,只要是合法进入以色列境内的,都应该由以色列负责医治和赔偿。早前,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遇难或者受伤时,以色列国家保险公司曾经明确表示,无论受害者身份是否合法,只要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入以色列的,都将得到免费救治和赔偿。

  当然,有一种情况例外。以色列国家保险公司已经表示,不再为非法居留的外籍劳工办理保险。文/记者 郭媛丹

  相关背景一

  生活在以色列的中国劳工爆炸声中默默工作

  在以色列的中国人,以劳务输出占绝大多数。他们多数来自福建、江苏、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北、天津等省市。其中以福建人最多。

  中国劳工默默地为以色列的建设贡献力量,整天在爆炸和警笛声中工作和生活。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主要以从事建筑业为主。犹太人对中国工人的建筑技术有相当不错的印象,尤其是瓷砖粘贴与墙壁装饰技术,令他们特别满意。建筑工人的月收入一般是800美元到1000美元。“勤劳的中国工人”成为当地老板们招揽生意的广告语。

  不过,对于在以色列的绝大多数中国劳工来说,语言障碍是最直接的问题。在以色列,90%的犹太人会讲英语,但遗憾的是绝大部分的中国劳务工人连日常的英语会话都不会。综合《南方日报》

  相关背景二

  对恐怖事件中伤亡中国劳工以实施“国民待遇”

  对于在恐怖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劳工,在赔偿的问题上,以色列做到了“国民待遇”。以色列将承担起抚养其遗孀、亲属以及孩子的责任。抚恤金支付方案包括近2000美元的安葬费,遇难者的遗孀每月还可获得1500美元到1800美元左右的生活补贴,这笔费用根据死难者的家庭情况、孩子的数量及年龄等因素来确定。这里面包括死者遗孀、孩子的生活费用、教育费用等。当孩子的年龄超过了21岁后,这笔费用会有所减少。

  以方对于中国死、伤劳工理赔步骤

  中方寄去DNA样本

  以方专家及中国驻以使馆官员确认死者身份

  中方和以色列国民保险公司确定对中方死、伤者的理赔方案框架

  将相关表格寄回国内,由死者家属填写相关资料

  以方人员调查家属情况

  中方和以国民保险公司确定赔偿的金额和具体的方案

  以方在最后理赔方案出来之前,通过以驻华使馆先行向家属汇去预支款,其余的将等到伤者痊愈后,待确定其伤残等级再行确定具体的赔偿金额

  综合《中国青年报》《天津青年报》

  中国公民遇难以色列

  2003年1月5日,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发生两起爆炸事件,有3名中国公民丧生,5名中国人受伤。

  2002年7月17日,伊斯兰圣战组织两名成员在特拉维夫制造爆炸,导致4人丧生,50余人受伤。中国工人李斌和许恒勇在爆炸中丧生,许祥新等4人受伤。

  2002年4月12日,发生在耶路撒冷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中,有2名中国工人丧生,2名中国工人受重伤。(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