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反恐战"开支媲美冷战 全球军费破1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43 新华网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7日发表的最新一期年鉴指出,受美国“反恐战争”影响,2004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连续第6年上升,并再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美国居首世界军费接近冷战高峰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04年度全球军费开支比前一年度增长了6%,达到1.04万亿美元。虽然这一数字仍低于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1987年至1988年度,但却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峰,也是自那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世界军费开支……正再次接近冷战时期的最高水平,该研究所评论说,对世界军费开支走势起到主要影响的是美国的变化。美国去年的军费开支比前一年大幅上升了12%,达到455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47%,超过了排名在他之后的32个军费大国的开支总和,也超过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而且,根据美国政府制定的计划,美国军费开支还将继续增长,到2010年将达到5020亿美元。排名第二的英国去年军费开支474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法国是462亿美元,他们各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大约5%。从总体来看,排名前15位的国家的军费开支占到了全球军费总开支的大约82%。

  反恐凶猛美国抬高全球军费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由于美国为进行全球反恐战争调用了巨额资金,其军费开支在2002至2004年间迅速增加。截至2005年2月,美国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来为反恐战争拨出的额外款项累计已达到3460亿美元。去年,美国军费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1999年只有3.0%。在冷战时期,这一比例最高曾超过6%。尽管美国军事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低于冷战时期,但目前(军费比例)的水平能否维持下去,这一点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

  贸易红火俄罗斯成头号军火商

  在2002年到2003年这一年间,全球100家最大军火商的销售总额增加了25%。2003年,他们出售的武器装备总价值2360亿美元,而此前一年为1880亿美元。就2003年而言,美国仍是头号军火贩子,占据了全球军火市场63%的份额。但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俄罗斯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常规武器的头号出口商。在2000年至2004年间,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共占据了全球常规武器出口市场81%的份额。而中国和印度是2004年两个最主要的常规武器进口国。

  新闻链接统计数字难免缩水

  该研究所指出,其统计数据多数来自各国官方,其中难免有故意缩水的可能。因为许多国家正越来越倾向于把与军事冲突有关的一些服务性开支例如军事训练和向战区提供后勤保障的费用等,排除在军费开支之外。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说,过去15年来,此类开支的数额增长了至少一倍。这是一个全球现象,她说,而这也增加了进行准确统计的难度。(完)(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