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粹原子弹草图被发现 比原来想象的更接近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44 新华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批德国科学家受命于纳粹政府,秘密从事核武器研制。二战后期,阿道夫·希特勒曾多次提到这种“神奇武器”,并打算把它当成击退盟军的杀手锏。但是,纳粹德国在灭亡前是否已经拥有原子弹,史学界至今看法不一。

  德国和美国两名历史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发现了二战时纳粹科学家研制原子弹的草图。这份粗略的示意图虽然无法给出纳粹是否制造出原子弹的最终答案,但却能说明纳粹科学家要比人们先前设想的更加接近目标。

  计算出临界质量

  德国历史学家莱纳·卡尔施和美国纽约协和学院的历史学家马克·沃克将他们的这项最新发现刊登在6月份出版的英国《物理世界》杂志上。

  两名历史学家撰文介绍说,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发现了这份60年前的草图。报告属于一所“私人档案馆”,描述二战期间核武器研制的进展情况。报告没有标明日期,看起来大概是在1945年5月欧洲战事刚结束时书写的。另外,因为报告的扉页不知所踪,作者是谁也无从得知。

  令人惊讶的是,报告中除了有研制原子弹的粗略计划外,还相对精确地计算出,5公斤钚是能引发链式反应、导致核爆炸的临界质量。

  德国的“核计划”

  德国的“核计划”

  发端于1939年,主要研究核反应堆、同位素分离和核爆炸。同美国实施的“曼哈顿计划”不同,德国并没有调集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也未曾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而仅依靠为数不多的科技人员。

  二战后,盟军发现了纳粹研究核武器的文件,并对关押在英国监狱中的10名德国核科学家进行审讯。他们最终认定,即便希特勒梦想得到原子弹,他还要数个月甚至数年的耐心等待。这一结论也成为当代人们的主流观点。

  挑战传统观点

  今年早些时候,卡尔施在德国出版了一本名为《希特勒的炸弹》的著作。他在书中提出,在二战后期盟军夹击逼近德国时,纳粹已经成功地试爆一个简单的核装置。这次试爆在德国东部的图林根进行,数百名战犯和集中营的在押人员在爆炸中丧生。

  卡尔施还找到了一些目击者和证人证明核爆炸确实发生过。不过,尽管卡尔施提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新证据,一些历史学家仍对他的看法表示质疑。他们认为,二战结束前,纳粹科学家对链式反应的一些物理原理并不理解,例如,钚或铀-235放射出的中子怎样才能进一步引发裂变反应。理论上的缺乏,让纳粹科学家错误地高估了能引发链式反应的临界质量。

  而卡尔施和沃克则反驳说,最新的历史文件,包括原苏联档案馆流出的文件足以表明纳粹的核能力比先前认为的要强大。(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张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