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物也有“指纹” 南大专家称研究成功可见叶识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据现代快报报道,“人有指纹,植物也有自己独特的‘指纹’,这个‘指纹’就是叶形和叶脉。”南京大学生物系田兴军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实验才刚刚起步,计算机只能识别一部分叶形,暂时还无法识别叶面上的细纹路即叶脉,全部研究一旦成功,在生活中运用将非常广泛。比如,市民买花时只要摘片叶子,电脑就会自动告诉你这是什么树、什么花。

  专家现场演示

  7日,在南大实验室,田教授选择了南京常见红色枫叶进行了演示。当叶子图片输入计算机叶形识别系统后,计算机便自动勾勒出了枫叶外形,经过对叶长、叶宽、长宽比等信息识别后,大约过了5秒钟,计算机便得出了结论:五瓣掌型。

  田教授介绍说:“别看挺简单,做起来可复杂了,传统植物学把植物的叶形分为阔卵形、卵形、披针形、圆形、阔椭圆形等许多形状。枫叶叶形变化不是很大,种类之间差异也很明显,识别起来还相对容易。”

  叶脉识别困难重重

  “仅能认出叶形是不够的,因为许多植物叶子外形完全相同。”田兴军表示,除了搜集更多的植物叶形信息外,下一步则需摸透叶脉,这才是真正寻找植物的“指纹”。

  但是,从研究角度看,这一步相当困难,主要难度在于特征提取。叶脉和人类指纹也是一样,看起来指纹很详细,有一条中脉或者侧脉,但是由于电脑设计方面的“先天不足”,叶脉经过电脑扫描,纹路上许多“细节”就容易丢失,这是专家事前没有预料的。田兴军告诉记者,这一步研究耗时将相当长。

  可以充当识花能手

  据了解,中国植物种类多达3万多种,如果田教授的研究能够成功,将能改变以往人们认植物的方式。生活中,市民需要买花,特别是一些平时不大容易看见的珍稀品种,只需要拿片叶子通过电脑扫描,答案自然就会显现。田教授笑着说:“研究刚起步,若想真正达到这样的水平,两三年估计还不太可能。”(刘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