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赢的智慧”考验考生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4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孙艳芹)昨日上午语文科目考试一结束,以“双赢的智慧”为题的给材料话题作文,立即成为众多带考老师谈论的话题。

  在市实验中学考点,几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依然是根据材料写作,材料的大体含义是“用自己的长处弥补别人的短处”,内容则是一则古老的寓言:皇帝要修建一座宫殿,请来了木匠和石匠。木匠的徒弟因为不认真,被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小木匠心里不平衡,想报复木匠,就把老木匠的尺子磨短了,于是老木匠做出的木制品无法与原来计划的吻合。眼看有杀头之祸,聪明的石匠就将自己的石墩做成了拱形,与木匠做的恰好可以相配,木匠石匠顺利完成了任务。

  木匠石匠因为团结互补躲过了灭顶之灾,这“双赢的智慧”也考验着考生。淄博十一中李华老师和市实验中学谢宪起老师都认为,今年的话题作文具有现实性强、与时代联系紧密等特点,难度与去年相当。虽然没有出现考前大家预想的诸如“建设和谐社会”等热门话题,但这则材料考察了学生对社会现象的分析能力,还是提倡考生要关心社会、关心时代发展,而“怎样取得双赢”,更是反映出考生对人生的态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