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作文让考生都有话可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4 千华网-千山晚报
  昨日高考第一科是语文,其中占60分的作文最受关注。今年高考作文是“命题作文”,借用了古代文人欧阳修《浪淘沙》词中的一句“今年花胜去年红”。要求文体不限,800字以内。昨日,本报记者就高考作文采访了鞍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韩景连和一中高三语文教师何红卫,请他们进行简要评析。

  韩景连教授介绍,今年要求考生以《今年花胜去年红》为题作文,是典型的“命题作文”。它保留了“文体不限”这种适合考生发挥的特点,但与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相比,还是有些限制考生的创新能力。从其他省的作文题目看,今年各省的“命题作文”也占有很大比例。
高考作文让考生都有话可说(图)
韩景连教授认为,考生在作文之前,不要把这句话当成一个“实句”,应该把其看成比喻句,这样比较好理解,考生可以按照比喻的喻义进行引申。如果不多项思维地去考虑句子背后的意思或出题者的意愿,考生很容易陷入“以花论花”的圈套。

  先从标题看,“胜”字是题眼,考生应深刻挖掘“胜”字的内在涵义,把握文章的方向性。“胜去年”是说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强,考生可以根据这种思维,去叙述、描绘我们国家、社会的变化、家庭的变化、校园的变化等等。用哲学的观点看,事物都是变化的,而且大多事物的变化都是积极的、向上的。以此来构思,可以定下总的思路是“今胜于昔”。

  “红”字是指事物发展变化的一种程度,要求考生要把握时代的脉搏、了解时代的变化,考生可以就此说出很多身边事例,如衣食住行的丰富、社会环境的好转、文明程度的提高等等。“今年、明年”的时间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是“今天和明天”,而是“现在和将来”。考生明晰了“今年花胜去年红”这句标题中每个字的“背后意思”,就能下笔如有神了。

  鞍山一中何红卫老师介绍,从今年高考我省对作文命题的形式看,应该符合大多数考生的实际状况,能够让考生有话可说,尤其是对作文偏弱的考生来说是比较有利的。“命题作文”的好处在于防止要求过于宽泛,使考生无处下手、无所适从。符合了上述要求的考生,一般都不会丢掉太多的分。

  如果想得到高分作文,则要求考生写得生动、形象、独特、创新,语言上要有文采,立意要新鲜,这种厚积薄发的能力非一日之功,需要考生有深厚的功底。何红卫老师说,虽然很多年没有出现“命题作文”形式的高考作文了,但对于考生来说应该还是不陌生的。以今年的题目看,考生可以写成议论文、记叙文、散文等文体,但一定要掌握标题的内涵。该标题事实上给人一种豁达、乐观、向上的提示,考生不容易写跑题,基础分数都应该能得到。

  图:高高兴兴出考场。首席记者 苏仲闯 记者 张欢 昨日中午摄于三中考场

  (记者张世龙)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