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大学:台湾学生学习、“经商”各享其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8日电(记者陆春华王强)作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高校,东北的吉林大学每年都吸引一批台湾学生前来求学。虽然这里的地理、气候和台湾迥然不同,众多台湾学子仍克服了水土不服等困难,享受着学习或“经商”的乐趣。

  多数台湾学子潜心学术

  李志文目前是吉林大学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整天醉心于学习生活。他的生活是大多数台湾学生的缩影。

  “吉林大学的学术氛围和考古专业的名望吸引了我。”李志文在解释他为什么选择吉林大学时说,“这里距离市中心比较远,周围的高校很多,搞学术研究的确是个好地方。而且,吉林大学的考古专业和北京大学齐名,有我非常喜欢的研究方向。”

  基于这样的原因,在吉林大学就读的近一年时间里,教室、宿舍和食堂成了李志文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个场所。李志文曾在台湾“中央研究院”考古组工作过一段时间,在那段日子里,他深感要想在考古专业里有所发展,就必须到大陆去实地探求丰富的文化遗迹和文化底蕴,因此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到大陆来攻读硕士学位。

  “我喜欢大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导师制学习方式,因为学生和导师之间有互动,”李志文说,“而在台湾,硕士研究生只有到开题写论文的时候才可以找导师为其论文做指导。”

  对于李志文的表现,导师赵宾福教授评价说:“他的综合素质比较高,非常愿意学习,为人也比较平和、懂事,他和我的另外三个大陆学生住在一起,彼此之间相处得非常融洽。”

  按照吉林大学的规定,李志文可以选择到条件好一些的留学生公寓去居住,可是他选择了普通宿舍。在这里,他不仅可以和三位师兄弟随时探讨考古学方面的问题,彼此之间还能不断加深对大陆和台湾两地风俗民情的了解。今年暑假,李志文还要和其他学生一起去考古资源非常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进行野外实践,他的老师也鼓励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考古学领域内继续深造。

  学习之外体验精彩生活

  罗浩星是台湾学生中的另一类代表,在学习之余喜欢尝试和体验其他的生活。这位穿着时尚的台湾学生目前是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精力旺盛的他在学校的风味美食广场承包了一个摊位,此外他还喜欢户外运动,尤其是北国特有的冰雪运动。

  说到在大陆的学习感受,罗浩星说:“到自习室去晚了根本找不到座位,大陆学生在学习方面太‘狠了,这在台湾根本无法想象。”

  “没来大陆之前,以为这里的学生会比较保守,事实上,我们的思维方式都是一样的,大陆学生的思想尤其活跃,比较敢说敢做。”

  生性活泼的罗浩星很容易地就融入了吉林大学的生活。他说,一开始同学们对他有点“好奇”,慢慢地熟悉之后就变成了一家人,他和同年级的300名学生一起上课,一起运动,过得非常快乐。

  一说起他在美食广场承包的摊位,罗浩星就如数家珍。他说他的摊位冬天卖台湾风味的小吃,夏天卖台湾特色的饮料,这是根据同学们的喜好特别设计的。为了不影响学习,他专门雇人替他打理这个摊位,这样就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去钻研大陆的法律法规了。

  “我之所以选择来大陆学习法律,就是为了将来到这里做生意做准备。”罗浩星坦言。他非常关注大陆在经济方面的政策。

  在紧张的学习和经商之外,罗浩星还比较喜欢户外运动,吉林省著名的北大湖滑雪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准备在暑假期间去爬爬闻名遐迩的长白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