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莓红了套种青椒 高值时蔬四季应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史,通讯员赵歆炎、陈健报道:“草莓收摘接近尾声时,我们就在草莓地里套种间种了青椒,经过70多天,青椒就可以上市。现在每次都可以有800公斤青椒摘卖,一造可以摘5次。今年单青椒一项收成估计就有6000元。”初夏时节,澄海区溪南镇董坑村一片忙碌的景象。在村民陈伟炮的田里,陈伟炮夫妇正忙着摘青椒,一个个鲜嫩肥大的青椒从他们手中蹦进了竹筐,十来分钟,就摘了满满两大筐。

  陈伟炮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村委会的引导下,一股立体套种间种的热潮在董坑村刮起。村民们在草莓地里套种玉米,玉米地里套种青椒,青椒地里套种芥菜……日日有地耕,月月有菜摘,一年四季都有收成。他家5口人,共有1.2亩田,又承租3.2亩邻近乡村的耕地种植草莓,精耕细管,草莓亩产2500公斤,今年草莓市价偏低,每公斤约2.2元,也获得了每亩5500元的收入。算起账来,陈伟炮说得头头是道。他说,虽然草莓市价偏低,但春种甜玉米、糯玉米和青椒行情都很好,目前玉米的田头收购价是1.6至2.0元/公斤,比去年约涨了0.6元;青椒是1.6至1.7元/公斤,约涨了0.5元。按一年计算,他家全年收入可达3.5万元以上,除去地租、种苗、肥料和工钱等,纯收入也有2万元。现在在董坑村,大部分村民已经像陈伟炮一样走上勤劳致富、科学种田的路子。

  到过董坑村的人都知道,这里既不靠山临海,又不近公路,是一个地理位置较偏僻的纯农村庄。该村现有601户2345人,耕地面积只有800多亩,人均才2.5分耕地。改革开放前,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仍较为贫困。但董坑人不服输,不甘心安于现状,不断在勤劳开拓中求发展。“村里没有条件办工业,就因地制宜做活‘农’字文字,创新观念,走科技兴农、科学种田、发展现代效益农业的路子。”董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楚华如是说。“人均两分半地怎样发展?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努力提升农业效益。提高效益,农民才能增收致富。群众的传统耕种技术落伍了,我们就主动走出去,与各级农科单位攀亲结缘,以科技为靠山,定期请来专家、农艺师举办农科技术讲座,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技能。农民有一技傍身,我们再进行引导,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使用率、产出率和创值率,使农民增收幅产。”

  近年来,董坑村村民人均纯收入逐年以2.5%左右递增,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60元。很多农民依靠种植草莓,套种间种各类高值时蔬,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董坑村也一跃成为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显著的草莓生产基地,广东省著名的草莓专业村。而今,董坑的草莓已远销福建、香港等地,并在深圳、珠海、广州、佛山、揭阳等地设立了批发点。

  据了解,今年董坑村种植草莓面积达到1000亩(包括在邻近乡村租地种植),并全部套种间种上玉米、青椒、芥菜等高值时蔬。该村生产的草莓、玉米、青椒等果蔬供不应求,广大农户尝到了科学种田甜头。

  想到就写

  增收奥秘:立体种植间作套种

  董坑农民种植草莓的同时,利用植株高矮空间,套种间种各类高值时蔬,增加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此乃“良法”也。实践证明,间种、套种在果蔬种植上是一种投资少、收效快的经济手段。在同一块土地上可获得多种不同的产品,增加单位面积的产值,达到以短养长,减少单一经营的风险。实行间作套种,促进多种经营的发展,投资少、效益高,技术操作简单,易被群众接受,适合大面积推广,是解决人多地少、粮食与经济作物争地的好模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