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日军慰安所实录》首次披露149处慰安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据上海青年报报道,“海乃家”、“杨家宅”、“大一沙龙”……对于这些字眼,慰安妇问题研究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苏智良教授再熟悉不过了,现在它们被正式写入《上海日军慰安所实录》一书中。7日,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上海日军慰安所实录》正式出炉,该书第一次详细公布了本市149处慰安所旧址,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

  记者在该书扉页中读到,“谨以此书献给曾遭受日本法西斯凌辱的受害者”——这是该书的作者苏智良要说的第一句话。很少有人知道,为了这一本长达287页的纪实档案,苏教授花费了整整13年的时间四处考证,所有的这一切费用都是他“自掏腰包”。

  “该书整整写了13年,这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7日,该书的出版编辑王秦伟告诉记者,苏智良教授作为一个历史学者,他把自己所有的心血都花在历史考证上,因为这才是“最响亮的证据”。王秦伟告诉记者,上海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发源地,也是日军在东南亚地区建立慰安妇体制最完整的代表,但遗憾的是,在此之前,国内还未有一本书籍详细介绍当年侵华日军在中国实行慰安妇制度的纪实情况,该书首开先河。

  对此,苏教授解释,在调查过程中还找到不少见证人,例如当年的日军第13军司令部传令兵近藤,曾经去过杨家宅慰安所,并提供了不少确凿有力的证词。但当时苏教授与近藤约定,在他生前,不公开他的证言。但现在近藤已离开人世了,苏教授认为自己有责任将他的证词公布出来。

  据了解,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苏教授专门研究慰安妇问题,并四处搜集资料,采访了当年的日本老兵、知情人近百人,实地考证出多达149处的慰安所旧址,其中有不少慰安所是战时日本人自己记录的,国内已经没有资料记载。该书的出版,为当年侵华日军的行径提供了最翔实的史料。(吴晓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