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结束不是中学教育的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11 红网

  高考结束了,然而中学教育任务是不是就此完成了呢?一般人都觉得,考试结束,学校也就完成了最终的使命,而学生的命运更从此与中学无关了。然而下面一则新闻,却让笔者感到不尽然。6月8日下午,太原市可花岭小区,年方19岁的高考生小华(化名)从三楼跳下,幸好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伤势严重。原来,小华平时的成绩很好,但这次高考自认为发挥得不理想,觉得考不上清华大学,又被父母责怪了几句,一时冲动就跳了楼。

  从学业角度看,高考确实意味着中学学业传授的结束。然而笔者认为,教育的目的是教书育人,教书是媒介,育人是目的。高考对考生的心理冲击相当大,对学生造成的压力非同一般,如何处理高考前后学业轻重的剧烈反差,如何面对考试失利问题,对专门从事教育的学校来讲,这些问题都不可松懈。可惜,这一课,许多学校都没有教好。出现一些意外事件,不能不说与学校有关系。

  众所周知,当前考试心理的教育重考前轻考后,对考后心理的研究不到位。过去我们还做“一颗红心,两个准备”的思想教育,让学生明白,考好考坏都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在教师的引导下,很多学生能正确对待考试分数。但现在的考前教育中,“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的考试观随处可见,教师与家长经常以不同形式向学生灌输这种思想。这必然强化学生考后的反常心理,最终酿成悲剧。

  轻视考后教育,从另外一个层面看,也是当前教育呈现畸形发展的表现。应试教育必然导致师生将考试作为判断的唯一标准:一考定终身,甚至被认为别无选择;学校也是一考定社会地位,直接影响到学校生存、教师利益等等。过分追求考试结果,必然放松其他方面的教育。加上近年来的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大,而相应的心理教育并没有跟上去,更使得极少数学生走极端的可能增大了。

  高考结束成为中学教育的终点,这是中学教育的错误选择与做法。正是在这种时候,学生急切地需要了解成绩,对答案估分数,思想特别紧张,心理特别脆弱,需要及时引导、关怀,需要心理教育及时跟上,化解学生的心理波动,正视考后现实,理解家长心理,善待人生和生命,理智地思考和选择。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学校的及时教育是万万不能缺少的。这样的教育多一分,学生的生命安全就增一分,家庭悲剧就少一分。

  愿所有的老师都站好最后一次岗,做最后一次很有意义的心理、思想教育,为学生日后再遇到的人生转折点确立一个示范。虽然只讲三两节课,但意义却非同一般。说重一点,这教育就是保护孩子、挽救孩子!(稿源:红网)(作者:龚明俊)(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