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高考作文总分"增值" 首次由60分增至7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4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8日电(记者来建强)7日结束的福建省高考语文科中,该省今年的高考作文总分“增值”了,首次由60分增至70分。

  走出考场的考生对作文的“增值”议论纷纷,有喜有忧。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考作文总分维持在60分,去年上海市率先将高考作文总分增至70分。

  对于高考作文“增值”的这一新变化,专家称这是语文教学的重大突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说,这是该省语文教学改革持之以恒16年来的重大突破,令人“欢欣鼓舞”。他说,我们一直强调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包括语言、思维、情感、想像力以及富有个性化的表达能力,但是在过去的高考语文试卷中,虽然作文总分一再提,也仅占60分,比重偏大的客观题使得素质教育成为空谈,也钳制了中学语文教学。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培爱也认为,作文总分“增值”对基础教育意义重大,也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中学教师注重培养学生活泼的人文素养,学生将变得更具自我个性,拥有自己的观点自由表达丰富的情感,将更能适应大学的学生和生活。

  今年总分70分的福建省高考作文题是一道要求考生根据两幅图画自拟题目的话题作文。两副图画的内容是,一副是标准的圆形,周长小,面积大,比较稳定。另一幅是带有棱角的圆形,周长大,面积小,比较多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