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35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劳德代尔堡(美国)6月7日电(记者班玮李学军)第35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7日深夜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闭幕并发表最后宣言,同意让美洲国家组织在帮助其成员国维护和巩固民主制度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又重申了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美国提出的美洲国家组织建立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议未被完全接纳。

  与会34个美洲国家的外长和代表经过长时间讨论最终就会议最后宣言达成妥协。宣言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就该组织如何及时、有效帮助其成员国应对民主政治受到威胁的情况提出建议,宣言同时强调,秘书长提出的建议应该尊重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中包含的不干涉内政和各国人民享有自决权的原则。

  美国在本届大会召开前提出的宣言草案在监督美洲国家民主制度运作方面包括了大量带有很浓干预色彩的内容,遭到了委内瑞拉、巴西、智利等国的反对。在十多个拉美国家的坚持下,与会各方在会议最后一天对宣言草案进行了大量修改,使拉美国家在不干涉内政等方面的要求在宣言中得到了反映。

  除了维护民主制度的内容外,宣言还鼓励美洲国家组织的有关工作组继续就制定美洲社会宪章和有关行动计划进行谈判,并责成泛美全面发展理事会就消除贫困、文盲,解决美洲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环境等问题制订战略。宣言还要求泛美全面发展理事会在2005年下半年召开特别会议,通过2006—2009年发展伙伴关系战略计划。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还就正在加剧的玻利维亚政治危机通过决议,呼吁玻利维亚各派通过对话,以和平和合法的方式尽快结束危机。决议还表示,只要玻利维亚方面提出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愿意为促成玻利维亚各派就结束政治危机展开对话提供各种帮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