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子军监工”自曝假证团伙架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8:34 法制晚报
“童子军监工”自曝假证团伙架构(组图)
散发假证现场还原图 制图/王世鑫

“童子军监工”自曝假证团伙架构(组图)
  雇佣童工抛头露面发广告或进行交易 看管监工背后还有“经理”望风 假证贩躲在暗处“挣大钱”———

  在西四环郑常庄出口至岳各庄桥的主路上,驾车人总能遇到一伙满脸稚气的少年。他们一字排开,向从身边驶过的车辆投放卡片式的小广告,造成主路严重拥堵。

  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曾组织力量进行过专项治理,但由于这些“马路童子军”年龄均在16岁以下,组织严密、聚散迅速,给彻底治理带来很大困难。记者通过多日的明察暗访发现,这些“马路童子军”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有明确分工、层层监管的类似“黑社会”性质的制贩假证团伙。

  现场目击

  旁若无人穿车流 见缝就插小广告

  6月1日下午4时左右,西四环由南向北方向岳各庄桥北侧拥堵严重,主路上十几名少年正熟练地向身旁驶过的汽车挡风玻璃雨刷器、车门把手、玻璃夹缝和后备厢等处插办理假证的小广告。

  不久,一辆宝来车为躲避这些人,与另一辆车发生剐蹭,司机停车打算找这伙少年算账,十几人却在短短十几秒内一哄而散,没了踪影。

  十分钟内造拥堵 司机干吃哑巴亏

  6月2日早7时左右,西四环郑常庄出口南侧的过街天桥下站着十多个睡眼惺松的少年,不久,其中一人不顾危险冲进主路,边向疾驰而来的车辆摆手示意减速,边向路中走。其他人很快跟上去开始散发小广告。前后不到10秒钟,四环主路便因为这伙人发生了拥堵,车辆排到了岳各庄桥。

  对于这种情况,司机反映强烈。金建出租汽车公司的谭师傅称,10天前,他在驾车途经西四环时,将一散发小广告的孩子剐倒,幸亏没有受伤,赔了对方50元钱了事。“本身是这些人违反交规,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按规定却要我们赔偿。”

  深入“童子军”

  十几岁辍学进京下火车就“入行”

  记者通过多日探访和城管部门的介绍得知,在西四环散发小广告的未成年人约30人,大致分4伙,分别居住在石景山张仪村、丰台郑常庄、魏家村和蒋家坟。每天“工作”时,分别有三个被称为“监工”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一旁监视。

  6月1日中午,在西四环岳各庄桥下,记者跟踪到4名刚刚发完小广告,正骑车西去的少年。在以“某广告公司想请他们帮助散发些小广告”为借口接近后,请每人吃了一碗拉面,4个孩子便毫无戒心地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四人中,最小的只有14岁,最大的胡孝林(化名)也只有16岁,他们分别来自山西、四川和内蒙古等地。

  胡孝林父母早逝,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初中一年级辍学。去年9月,他与另外两个孩子跑到北京,刚出西客站就遇到现在的“监工”,干上“这行”。

  据他们介绍,常有“监工”到火车站、汽车站“招工”,一发现孤身少年,就以“管吃管住每月500元工资”为诱饵,设法将其带回。“和我们在一起的其他人也是辍学后来北京打工的。”

  频繁挨打扣工资 维持生计难离开

  胡孝林等人说,他们很多人都挨过“监工”的打。理由很多,如不听指挥、干活不利索等等。前几天,一个孩子感冒发烧,浑身无力,发广告时动作迟缓,就被“监工”扇了几个耳光,还威胁道:“再哭就弄死你。”

  这些孩子每天能从“监工”手里拿到生活费7元。但每月500元的工资,除生活费外常常被“监工”以各种借口扣掉。

  尽管受不了“监工”的打骂,但因为他们都是未成年人,一旦离开这里,就没有了生活来源。这些孩子表示,不少人曾离开过,不久又自己返回。

  “监工”自揭内幕

  假证贩为防被抓 雇少年抛头露面

  6月6日,记者在知情者的引荐下见到了一个洗手不干的“监工”。他介绍,制假证者最早聚在大兴西红门和朝阳管庄一带,去年陆续来到丰台郑常庄。“哪里有散发制假证小广告的,附近必有制假证的窝点。”

  他称,最早,假证贩多是自己四处发广告,容易被抓住。去年年初,他们开始大量雇用未成年人,把他们分成散发小广告和取、送假证两部分“抛头露面”,由“监工”和再上一层的“经理”掌握,自己的行动则非常诡秘,一般人很难接近。

  为验证这一点,记者以“制作专利证书”为由与一名假证贩约好在郑常庄一带“接头”,1小时后,匆匆跑来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称是来取定金和文字材料的。记者一再追问,他也只表示,是另一个孩子让他来取的,老板是谁他都不知道。小团伙层层分工“监工”也被监视

  记者了解到,作为“老板”的假证贩手下有数名“经理”,大都是其亲属,每人管理着不同数量的“监工”。他们的工作是每天将当天要散发的小广告交到“监工”的手中,交接地点不固定,均是临时通知;带人躲在散发现场周围监督散发情况;遇有同行抢夺地盘和捣乱时出面制止,遇执法人员前来查处时通风报信。

  “经理”手下是“监工”,每人手下有十一二名孩子。他们拿到小广告后分发到每个孩子手中,带着他们上路并监督散发。多数时间都呆在四环路的隔离带附近,随时用手机与躲在周围的经理联系。“监工”大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对北京情况比较熟悉,与“经理”也是雇佣关系,对制假证的情况知道不多。

  交管局统计

  类似堵点十多处人数至少五六十

  据交管部门介绍,因散发小广告造成交通拥堵的路段每天都有十多处,主要分布在阜石路杨庄、苹果园、京通快速路辅路、通州北关环岛、木樨园、京开高速路辅路、中关村、西四环岳各庄桥等。根据他们的监控录像统计,北京地区这样散发小广告的“童子军”至少有五六十人。这其中情况最严重、投诉最多的还是西四环岳各庄桥。

  相关部门

  多头管理难断根源

  城管

  一月能抓30人 因未成年只能放

  仅5月份,丰台城管大队就抓到在西四环主路散发小广告的未成年人30多名。但由于这些散发者大都是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只能抓住后进行批评教育。这些人刚放出去,就又有一批生面孔上路了。

  交管

  只能清除出主路 无权滞留散发者

  城管部门在执法中感到困难的是,散发小广告的人在四环主路,执法人员不可能到主路执法,,万一有人逃跑时被车撞了,责任难定。丰台交通支队值勤民警则称,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将这些孩子清除出主路,没有权力滞留这些孩子。

  公安

  无重大制假线索 平时则很难顾及

  对于隐藏在背后的假证制作者,需要公安部门采取必要的侦查手段。而公安部门表示,他们治安保卫任务繁重,主要精力都放在侦破案件和维护社会治安上了,除非有重大制贩假证线索,平时很难顾及。

  律师说法

  北京众意达律师事务所孙永正律师指出:2002年12月1日国务院公布了《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新法规对使用童工的现象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并明确规定可直接依照刑法关于拐卖儿童罪、强迫劳动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搜狗搜索(www.sogou.com)上,关键词小广告有28938275个结果。

  作者:秦胜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