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渲染"中国军力威胁" 难以赢得亚太国家赞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9:02 水母网

  据中新网6月8日援引《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将公布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书,将中国军力威胁提升至“最高警戒”级。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称,中国实际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将对“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于这些指责,美国在亚太地区将很难找到真正有力的支持者。

  美国渲染中国威胁,夸大中国军事实力,显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不愿看到的。就在几天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曾发出警告称,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在亚太地区不会有太多的支持者。

  中国也许早就预见到美国会采取围堵政策。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的言论,只是在重复美国的外交政策,至少是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9.11恐怖袭击前,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新保守主义鹰派就已经在积极造势,称中国正在成为美国的“竞争者”。现在,反恐战争已经接近尾声,华盛顿重新将中国威胁、自由贸易及地区安全等问题提上日程。

  过去四年里,美国一直忙于在阿富汗及伊拉克进行反恐作战,中国则利用这一时期在亚太地区打下了牢固的战略基础。过去几个月里,中国与巴基斯坦签定了安全条约,与菲律宾也签下了国防合作协议,而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中国还与印度、澳大利亚等加强友好合作,如果美国对中国进行遏制,将会遇到这些国家,甚至包括来自日本的阻力。

  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是分步进行的,先是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接着对中国纺织品贸易实行制裁,最后再由美国国防部出台中国军力报告书,抛出中国军力威胁论。下阶段,中国很可能会继续实行积极的外交政策,加强在联合国及其它领域的影响力。通过石油投资,中国与非洲、中东及中亚等国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

  让亚洲国家感到担心的是,美国夸大中国军力威胁,将会阻断该地区所有的互信建立机制,导致部分热点问题失控,如朝核问题及中国东海油气田问题等。当战争真的爆发时,又有多少亚洲国家会指望美国真能提供有效的安全防卫呢?责编kally(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