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计划免疫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仍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20: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王建刚孙娇绯)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8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医学会议上说,中国计划免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等免疫规划针对的传染病病例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免疫工作受地区间免疫规划工作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影响,依然面临不少挑战。

  马晓伟在当天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第15届免疫规划和消灭脊灰技术专家组会议”上说,虽然中国计划免疫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依然面临包括少数地区工作出现滑坡、流动人口免疫工作难度大等困难的困扰。另外,疫苗针对疾病的发病不断呈现新特点,麻疹在成人及8月龄以下儿童和在流动儿童中发病较高以及经费不足等困难,都是制约免疫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据会议提供的“2004年中国计划免疫国际审评报告”,中国的计划免疫保护了“数以亿计的”人免于罹患过去常见的和致死性的疾病。

  但报告也认为,中国的计划免疫工作确实出现“滑坡的危险”。免疫接种率未能进一步提高,在部分贫困地区甚至出现了下降。据统计,在中国大陆10个最贫困的省区,计划免疫“四苗”(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混合疫苗和麻疹疫苗)的覆盖率没有达到大于或等于85%的国家目标。另外,国家推荐的1周岁以上的儿童计划免疫疫苗的接种率则更低。

  报告指出,公共财政投入不足、接种人员缺乏积极性和过度依赖成本回收等因素是造成工作滑坡的主要原因。因此,报告建议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尽早遏止下滑趋势。措施包括:减少在计划免疫疫苗可及性方面的不公平性,采取专门措施使免疫接种服务惠及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和流动人口,制定国家计划免疫服务标准以及加速将新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等。

  此次会议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部共同主办。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14名代表将讨论消灭麻疹预期时限和规划战略,审查区域无脊灰进展状态,总结并推广规划免疫运作的先进经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