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顺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8: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董山峰、杨亮 图片摄影:本报记者 赵洪波为人民服务再苦再累都幸福

  四川省木里县邮政局马班邮路乡邮员 王顺友
王顺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组图)

  1985年,走了一辈子马班邮路的父亲,把他手中的马缰绳交给了我,对我说“父亲老了,走不动了,这个班今后就交给你。”那年我才20岁。我走的是父亲走过的路,一走就是20年。

  我走的路都是高山和峡谷,人烟稀少,气候恶劣。大多数时候只能露天宿营,在山岩底下、草地上、大树底下搭个简易的帐篷就睡。一路上,先要爬山,翻海拔4000多米的察尔瓦雪山,气温在零下十几度,冷得要命;下山走到海拔1000多米的雅砻江河谷,气温40多度,又热得要命。饿了就啃几口糌粑面,渴了只能喝几口山泉水或吃几口冰块。最苦的是雨季,常常摔得浑身是泥,夜里也只能裹一块塑料布睡在泥水里。到了晚上,山里更是静得可怕,我燃起火,也想家中的妻子儿女。

  其实,这些年来我最难受的是觉得对不起我的家人,特别是对不起妻子和父亲。但我不能对不起邮路上的父老乡亲。高原上的各民族兄弟,都讲究做人要实在、诚恳、厚道。说实话,乡亲们对我太好了,组织上对我太关心了,省、州邮政局领导多次到木里看望我,还改善了我家的住房条件,我就是再苦再累也报答不了。

  我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就怕别人说我工作没做好,对人不厚道。只要大家说我是个好人,是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就满足了。

  乡邮员是党的人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邮政局干部 邵建洲
王顺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组图)
我们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木里县位于凉山州西北部,境内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有100多座,5000米以上的有20多座,1.3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里仅有13万人居住,而且90%的人口分散居住在大山里。这里,通过马班邮路,党报党刊、政策文件才能尽快地送到偏远的乡村,党的声音才能传到木里的每个角落;通过马班邮路,远方亲人的问候才能温暖着家乡父老的心田。所以,那里的老百姓都把邮政看得非常神圣。在他们的心目中,乡邮员是党的人,是政府的人。

  多年来,木里县马班邮路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王顺友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王顺友

  走的是一条异常艰难、充满危险的路。邮路沿马帮踩出的羊肠小道在大山深处蜿蜒,许多路边是悬崖绝壁,稍不注意,就会跌落下去;邮路经常遭遇山体滑坡、山洪暴发以及四处出没的野兽,有时甚至还会遇上歹徒;单人独马走在荒无人烟的深山峡谷中,往往几天看不见一个人影。

  但在木里县邮政局的记录中,20年来,王顺友从来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他平均每年投递各类邮件近万件,投递准确率达100%。

  王顺友

  是我们的亲人

  四川省木里县倮波乡干部 扎西龙布
王顺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组图)
倮波乡是王顺友马班邮路的终点站,离木里县城有180多公里。那里既不通公路,也不通电话。

  在我的眼里,王顺友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他不管到了什么地方,总是邮包不离身,不仅白天要背在身上,晚上他也会把它枕在头下睡觉。途中要是遇到雨雪,不管自己是不是遭罪,他总是像爱护命根子一样地保护邮件。

  倮波乡的高山上有两个村,离乡政府有几十里路。为了让这两个村的老乡能尽快地收发邮件,王顺友每次都绕道走上七八个小时。这两个村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家里留下的多数是老人和孩子,而且很多人都不识字。王顺友每次到这些人家投递邮件,乡亲们总会请王顺友当面把信打开,读给他们听。如果要回信,他还会拿出纸笔帮人写好,分文不收地带回县上,自己掏钱将信件寄往外地。可王顺友总说,这么多年来,要是没有乡亲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我王顺友可能早就死在这条邮路上了。

  王顺友

  就是这样一个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不停歇地穿行在雪域高原、深山峡谷,不求索取,不图回报。他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工作任务也并不复杂。可他用他的信念、执着和热情,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爸爸,我为你骄傲

  凉山民族中学高一学生 王银海
王顺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组图)
我叫王银海,是王顺友的儿子,今年17岁,现在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爸爸很少在家。我只知道爸爸在邮政局送信,十天半月才牵着马回家,回家后就忙着整理邮件,一两天后,他在天不亮的时候又匆匆地离开了。

  我先是在老家的白碉乡小学读书。8岁那年,爸爸为了让我受到更好的教育,把我带到县城附近的博瓦乡小学读书。我11岁时,爸爸在县城给我租了一间小木头房子,我一个人住在那里。就在这间小屋子里,我读完了小学,考上了县里的初中。我已经完全习惯独自一人生活。

  爸爸很久才能来看我一次。每次父子俩呆在一起的时间,也就那么一顿饭的工夫。爸爸每次来总是在一旁呆呆地看着我,偶尔问我一两句钱还有没有学习怎么样 完了,他说一声那我走了。我就回答一声嗯。我知道他心里是爱我的,嘴里却说不出来。爸爸每次来,马鞍、马褡子堆满一屋,满屋都是马臭味,可我一闻到这种气味,心里就踏实,就有安全感,睡觉也香。

  我已经长大了。我知道,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木里在变化。我理解,爸爸的工作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家庭,他为他们送去党的政策和关怀,送去亲人的问候,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自豪和骄傲

  终生难忘的随行采访

  四川省凉山日报社记者 石进
王顺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组图)
今年1月,我和我的同事一起,跟踪采访了凉山州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

  我们先见到了王顺友的妻子韩萨,她今年46岁。韩萨大姐是一个善良、贤惠、能干的女人。王顺友每个月在家里只有两三天,全年回家的时间不到40天。韩大姐一个人要抚养一双儿女,忙地里的农活,喂养牲畜等等。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劳动,她身体瘦弱,面色苍老。她说自己是一个孤孤单单的女人。好几次,她病倒在家里几乎丧命,可王顺友却在邮路上根本无法知道。

  1月12日,我们和王顺友一起踏上邮路。一出门就是翻山。枯燥乏味的爬山下坡,那种走法让人双腿打颤,最后都完全麻木了。当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察尔瓦山顶时,气温达到摄氏零下二三十度,肆虐的寒风夹杂着雪花直往脖子里钻。走在雪地里的王顺友,侧偏着头,他戴着单薄的邮政帽,根本无法抵御风雪。

  那天晚上,我们挤在四面灌风的帐篷内,睡在冰冷刺骨的雪地里,根本无法入睡。我默默地想着王顺友20年来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的工作生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和力量在支撑着这个看上去并不强悍的男人?现在我的耳畔常常出现王顺友这句话:人民邮政不是一般的企业,而是代表党和政府为老百姓服务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