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河水缘何再成“劣五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15 南京报业网

  河道工在内桥河段水面打捞漂浮物。史向荣 摄【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 王君 于飞金粉楼台,桨声灯影,十里秦淮名声在外,早已是南京文化的代表,但污染的黑镜头却让秦淮河的美丽蒙尘。近年来,南京投入巨资,对秦淮河进行了一系列的治理,经过前3期整治,2003年,南京的内外秦淮河水质一度明显好转,达到了景观功能的V类水标准。终于又看到鱼儿欢游,水清岸澈的景象。然而,在环保部门刚刚公布的2004年南京环境状况白皮书中,一组数据引人关注——根据监测:秦淮河2004年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和石油类等4项主要污染物全部大幅度提升,尤其是氨氮和生化需氧量分别超标1.8倍和0.8倍,已经达不到五类水的标准。秦淮河的水质情况牵动着市民的神经。市民尹先生看到本报有关2004年南京环境状况白皮书的焦点报道后,打来电话说:“前几天我路过珍珠河附近时,发现那里的河水明显浑浊,水黑臭黑臭的,而且在文德里桥那一段,河岸上堆有死鱼,腥臭不已,市民路过无不掩鼻。”秦淮河水质下降究竟为何?原因出在哪里?前昨两天,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文德里桥段、内桥河段、平江府路段,东水关段,进行了调查。

  内桥河段:几天不冲,水质就变

  河面上零散漂浮着西瓜皮、塑料袋、枯枝败叶,水里的臭味并不突出,水色呈绿色,不过比文德里桥段稍浅,在桥段附近,记者发现了一个排污口,虽然没有看到污水横流的场面,但排污口里却堵了不少垃圾,散发出一阵腥味。南京市职工互助救济会的保安葛先生每天就在河边工作,他对记者说,一到下雨天,这个排污口就排出大量的黑色污水,河里的水一下子就变黑了,冒着气泡。恰在此时,白下区河道管理处的龚守贤老人的垃圾清理船开到了这里,老人用竹竿一插,河面上立刻泛起一小片黑色,龚守贤说,这是河底翻上来的污泥。今年60岁的龚守贤老人在这条河道上已工作了7年,每天早上5点至11点,下午1点到6点,在淮青桥到中山南路桥这个河段上打捞两次垃圾。他告诉记者:“内秦淮河的水时好时坏,只要一冲水,水质就好一阵,如果隔个几天不冲,水质就会又变差。”说到清理工作,他感慨:“这一段是居民密集区的河段,清理起来特别困难,因为垃圾太多了。比如四象桥那段,经常能打捞到垃圾袋,有一次我竟然从河里捞出个沙发!”他担忧地说,马上热夏要到了,工作要比平常更辛苦了,因为西瓜皮又要暴增了。

  复成桥段:可远观不能近闻

  天气很热,记者从报社出发,留意了一下报社车棚旁的复成桥秦淮河段。因为平时上下班太匆忙无暇顾及,低头一看才发现河水非常黑,上面还漂着一层油脂一样的“薄膜”,桥下堆积着很多塑料一样的垃圾。随后,记者下到桥下来到河堤上,这时微微的臭味随风飘来,还看见不时有大大小小的水泡从水底冒上来。因为这段河就在报社楼下,所以记者采访了几位报社同事,他们说从报社楼上看,窗外的这段秦淮河是绿色的,和两旁的树木共同组成一条绿色长廊,穿插在成片的建筑物中,非常美丽。但是,因为报社车棚就在河边,每天早上停车时就能闻到从河里飘来的臭味,白天时比较厉害,到了晚上有所好转。

  文德里桥段:风吹过,有异味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读者反映的文德里桥段,一艘垃圾捕捞船停在岸边,船里装着枯枝败叶和塑料袋等垃圾物。记者没有发现读者说到的死鱼,河水颜色也并非是黑色,而是浓绿色,水面泛起层层浮油,路边一棵杨树的部分树枝耷拉在河中心,临近河水的树叶被河水染过,布满了泥垢。河面上零星漂浮着一些垃圾袋和矿泉水瓶,风吹过时,河面飘过阵阵臭味。记者调查时,正好遇到了东南大学水处理系的两个博士生在河边散步。其中一人说:“一个星期之前,河水确实黑得和墨水差不多,臭味也熏得人不愿意靠近。最近两天水黑臭的情况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不过,就算这种绿油油的水面,用他的专业眼光来判断依然是超标了,绿藻多了,这是富营养化的明显标志,主要是由生活污染造成的。”

  平江府路段:水质有所改善

  下午2点钟左右,记者来到秦淮河的平江府路段,与前两段水面相比,这段河水里的漂浮物明显少了,水体的透明度也比前两段稍好,臭味几乎没有闻到。今年45岁的张先生正在河边钓鱼,他说,最近几天,这个河段几乎天天冲水,水质情况相对来说还可以。

  东水关段:水体部分泛红

  这一段的河岸经过了硬化,路边种植着垂柳,此外,东水关公园门口有人看守,从环境上来看相对整洁。河道里除了从树上飘下来的零星的树叶以外,几乎没有太多的垃圾,但是河水依旧浊浊的,大部分呈深绿色,其中部分水体颜色泛红,面积并不大。(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