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奇访谈:人民币汇率须由中国自己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16 新华网

  独家专访:人民币汇率须由中国自己决定——专访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 (记者 薛彦平)

  斯蒂芬·罗奇是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过去7年中,斯蒂芬·罗奇曾35次访问中国,并发表多部(篇)关于中国的论文。在美国和国际经济学界,斯蒂芬·罗奇是一位有影响的经济学家。近日,记者在纽约摩根士丹利总部就读者关心的中美经济问题对斯蒂芬·罗奇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

  贸易摩擦成为政治问题

  《参考消息》:

  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正在升级,您如何看这个问题?这种摩擦会给双边经济关系带来哪些影响?

  罗奇

  :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来说是一个系统的问题。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仍不能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从实际工资增长看,这个市场接近停滞。所以,美国的许多工人和他们的政治利益代言人都认为,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贸易存在巨大逆差,美国政治家将两种现象结合在一起考虑,于是得出的结论就是,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导致了国内就业问题。因此,美国政治家正在积极地以各种方式报复中国,例如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实施配额限制。美国财政部暗示,在10月份的下一次外汇报告中,可能将中国列入“操纵汇率”名单。美国参议院正在大力推动对中国所有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法案。对与中国贸易逆差和国内就业问题,政治家的反应十分强烈。

  《参考消息》:

  中美双边贸易问题已经成为政治敏感问题了吗?

  罗奇

  :美国政治家感受到选民们的不满和愤怒,你知道,政治家总是从他人身上寻找原因的。政治家们的指责矛头总是对准其他国家,而不是本国。当华盛顿需要指责其他国家时,它选择了中国,尽管这样做并不公正,但却是一个事实。

  《参考消息》: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重估人民币汇率也许并不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罗奇

  :汇率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当然有权决定自己的汇率制度,不过,让我们重新回到政治层面看这个问题。华盛顿认为,中国要对美国的一些问题负责———暂且不论这样做是否正确,要满足这些政治家的要求,中国就必须作出调整。汇率成了政治家们的一个热门话题,像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这样的政治人物都认为,中国必须改变货币政策。我仍认为,这要由中国自己去选择,中国很早就承诺说要调整货币政策,重要的是应把握好时机。

  贸易逆差不是人民币造成的

  《参考消息》:

  中国货币紧钉美元的政策是否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原因?

  罗奇

  :不,没有关系。中美贸易逆差是因为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造成的,美国人没有储蓄习惯。现在,美国私人储蓄率为零,政府储蓄率则是负数,就全国来说,2002年初以来,私人、公司、政府加在一起的储蓄率也只有1.5%,创历史新低。美国需要通过贸易逆差从国外吸引资金。其实,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还是一件好事,因为它给美国带来了大量廉价、优质的商品。即使美国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由于国内的低储蓄率,美国仍要从其他国家进口,而且进口成本更高,这就等于对美国消费者征税。所以,因本国内部问题而责备中国是错误的,但政治家们往往犯这样的错误。

  《参考消息》:

  您是否认为应改变人民币紧钉美元的政策,使中国货币转向一种“篮子”货币模式?

  罗奇

  :我认为,中国现在也许应该重新考虑“紧钉”美元政策了。中国将货币紧钉最大出口市场国货币。从美国经济状况讲,中国货币钉得太紧了。因为美国正处在经常项目的艰难调整期,美国国内需求增长减弱,必然减少从其他国家包括中国的进口。这种调整也导致美元汇率下跌,紧钉美元的人民币汇率也应当下跌,这样反倒使中国商品更有竞争力。我认为,“篮子”货币或多元化的货币政策对中国是有好处的,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中国不会大幅提升汇率

  《参考消息》:

  您认为中国会在短期内大幅提升人民币汇率吗?

  罗奇

  :中国不会将人民币大幅升值,如升值20%,因为这将危及中国经济的稳定。我过去7年中曾35次到过中国,我感觉到一个重要事实就是,中国政府绝不会做出危及本国经济、政治、社会稳定的事情。

  《参考消息》:

  您认为中国调整或改革人民币汇率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

  罗奇

  :我不知道。美国政府的时间表是美国财政部下次对国会做外汇报告之前。几周前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几乎将中国列入“控制汇率”国家名单,下一次可能就要明确指控中国“控制汇率”了。这个时间是今年10月15日,中国应当密切注意这个时间。

  《参考消息》:

  在中国货币改革问题上,您认为美国国会最终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罗奇

  :我认为,这是美国财政部长的一种本能反应,即压迫中国采取行动。这种威胁是错误的,但它确实存在。不管中国认为是对还是错,危险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方面不做出让步。如果这样,美国就会在非货币方面采取行动———如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限制,这一点对中国十分严峻。

  中美双方都应作出让步

  《参考消息》:

  您如何看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前景?双边贸易争端会影响这种关系吗?

  罗奇

  :我认为,中美双方应坐下来进行协商。中美双方必须认识到,贸易争端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将政治因素摒弃。中美双方都应作出让步,最终实现妥协。这样的结果有利于中美双边经济关系,也有利于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这种妥协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仅靠一方不行。

  《参考消息》:

  您如何看所谓世界经济“失衡”问题?

  罗奇

  :我的基本立场是,世界经济是失衡的,需要恢复均衡。美国需要解决经常项目逆差问题,中国也必须为解决世界经济的失衡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是世界最高的,因此也必须面对压力。假若中国经济是封闭的,中国不必关心美国国内发生的就业问题。中国需要了解其他国家的心态和想法。(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