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称其拥有核武器 媒体说它要求核国家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朝鲜副外长金桂冠8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朝鲜已经拥有一个核武库,并且正在制造更多的核武器。

  金桂冠在回答朝鲜拥有多少枚核武器问题时说,“我该说,我们已有足够的核武器防止美国的袭击。”在被问到朝鲜是否正在制造更多核炸弹时,金桂冠回答说“是的”。

  报道说,美国早些时侯认为,朝鲜拥有一至两枚粗制的核武器,以及可能提炼足以制造另外6枚核炸弹所需要的钚。

  金桂冠是朝鲜参加六方会谈的首席代表,他对朝鲜拥有能够袭击美国本土的导弹一事既不肯定也不否认,他对有关朝鲜远程导弹是否能够携带核弹头的问题也没有表态。但是他说,朝鲜无意袭击美国。

  朝鲜在今年2月宣布,它已经拥有核武器,以防美国袭击。(米奇)

  连接>>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表示,目前朝鲜正在继续制造核武器。

  据美国ABC电视台8日晚在大型新闻节目《今晚世界新闻》中报道,在朝鲜接受记者伍德勒普的采访时,金桂冠承认正在继续制造核武器的事实,但是对于是否拥有可打击美国的导弹的提问,做出不置可否的反应。

  在此次采访中,当伍德勒普问及“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时,金桂冠回答“是”;而对于拥有几枚核武器的提问,他表示“有足够的核武器来应付美国的攻击”。

  金桂冠表示:“具体数字秘密。”当被问及“是否正在制造更多的核炸弹”时,他回答“是”。

  伍德勒普指出,朝鲜还没有进行核试爆,许多分析家不能确定朝鲜拥有核武器。

  伍德勒普报道朝鲜在过去几年进行远程导弹发射试验的事实之后,介绍了就朝鲜的导弹能力采访金桂冠的内容。

  当被问及“朝鲜是否拥有可以射到美国本土的导弹”时,金桂冠没有直接回答,只是重复“我们制造导弹的目的不是为了进攻美国”。

  朝鲜要求美国给予有核国家待遇

  另悉,在朝美6日的接触中,朝鲜要求美国承认其是“有核国家”,并给予相应待遇。

  据《朝日新闻》8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朝鲜却没有提出将六方会谈转变为“军控会议”这一此前曾提出过的主张。

  今年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但直接通告美国已成为“有核国家”,并要求给予相应待遇,还是第一次。

  据该报称,美国认为朝鲜的这一要求的目的在于迫使美国认可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并在今后与美国的交涉中得到更多让步。因此,美国不会接受这一要求。

  据朝美关系消息人士称,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向到访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的美国务院负责朝鲜问题谈判的特使约瑟夫·德特拉尼明确表示,美国应该给予朝鲜核国家的待遇。但是,没有提及具体要求的待遇。

  据《朝日新闻》报道,美国政府和华盛顿的外交家普遍认为,朝鲜“似乎放弃”将六方会谈转变为军控会议的此前的主张。

  据5月底曾访问过朝鲜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路易斯称,朝鲜方面主张六方会谈不应单方面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有必要消除美国在朝鲜半岛的“核威胁”。

  据该报分析,“有核国家待遇”是指将朝鲜视为同美国平等的有核国家,以在六方会谈中讨论军费问题。从最终目的来看,如果朝鲜弃核,美国也应该裁减驻韩美军,并从核先发制人打击的名单中删除朝鲜。

  据悉,美国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朝鲜要求与巴基斯坦享有同等待遇。”

  虽然巴基斯坦曾强行进行核试验,并扩散核技术,但自发生911事件后,其与美国的关系反而得到了巩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