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保证收益≠22%收益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2%保证收益≠22%收益率(组图)
  曾经无限风光的银行保险业务如今步入低谷。“今年一季度,银行代理的保险费收入205.5亿元,同比下降了19.5%。”3日,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文辉向数百位保险和银行业人士报忧。

  有迹象显示,保险公司已开始寻求银保产品新的保费增长点,抛开“分红”概念,大打“保障”和“固定收益”牌。那么,市民应该如何规避新推银行保险产品中的“陷阱”,以购买到合意的产品呢?(文/图/表记者吴倩)

  随着银行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步入负增长,保险公司纷纷开始寻求银保产品的新卖点。与以往银行保险产品几乎清一色销售两全分红保险不同,如今,在各大银行网点涌现出许多以“保障+固定收益”为特色的银行保险产品。

  同时,由于目前股票、基金市场依然低迷,投保人对于分红保险没有保底的收益率心怀疑虑,继而也纷纷将眼光投向此类产品。固定收益产品成为分红产品之后银行保险产品新的保费增长点。

  保证收益:单利?复利?

  一家银行网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网点在新推出一款以“保障+固定收益”为特色的产品时,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销售额就达到了240万元,而同期一款新推出的两全分红保险销售额仅在100万元左右。

  在市民眼中,此类银行保险产品的一大卖点在于,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率。翻阅了一些摆放在银行网点的宣传单张,记者也不禁被这些诸如“最低保证收益22%”、“固定满期给付,最高22.5%的回报”、“保证两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上浮”等宣传口号所吸引。

  不过,仔细研究后,记者发现,尽管加上浮动收益,保户最终的收益率可能会很高,但单就固定收益部分来看,相当一部分银行保险产品的保底收益其实颇具迷惑性。

  如一款银保产品中约定“5年期满年均收益率至少3.03%”,感觉上要远远高于银行5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税后2.88%的收益率。但实际上,3.03%是按单利计算出的收益。按1万元保费计算,5年后,保户保证能够得到的收益仅比存在银行多出不足10元,远远低于表面上的预期。

  一款银保产品宣称“最低保证收益22%”。但是,其实此处的22%并非保户通常所理解的收益率概念,其实际意义是,第一年至第九年每年返还所交保费的2%,第十年在返还所交保费的基础上再返还所交保费的4%。若保户一次性投入10万元购买该保险,10年共可得固定收益122000元,按复利计算,10年间收益率应该不足2.5%。

  保额与保费所差无几

  银行保险产品吸引市民的另一大卖点自然是其区别于储蓄和其他理财工具的保障功能。

  但总的来看,银行保险产品保障功能并不强。据了解,保户通过保险公司买的保险绝大部分都可采用分期付费,保户只要付出相对低的首期保费,就开始拥有高额的保障。2年缴了不足5000元保费的保户若不幸身故,获得10万元的赔付并非个例。然而,银行保险产品大部分是一次缴清,保额一般也只比保费高一点。如一款5年期银保产品每1000元保费对应的保额仅为1075元。
22%保证收益≠22%收益率(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