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关于中国军力两次高论:冷战思维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26 新华网

  在刚刚举行的亚洲安全大会第一天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煞有介事地宣称,由于中国军力的“无理扩展”,亚洲安全受到威胁。但次日,同一个拉姆斯菲尔德却180度大转弯,改口说:“中国的崛起是本世纪一个新的重要现实,中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不构成威胁。”

  人们没有忘记,伊战酣时,拉姆斯菲尔德曾抛出新、老欧洲之说,后来因为美国的战略需要,他收回了这个说法,并自我解嘲说,以前那个是老拉姆斯菲尔德,现在这个是新拉姆斯菲尔德。可能他自己也没料到,时隔不久,他又陷入了类似的尴尬,不过这一次是在亚洲。

  拉姆斯菲尔德关于中国军力的两次高论,到底哪一个是他真正的观点,看看下面这个事实就清楚了———据透露,他治下的五角大楼正在修改并准备推出《中国军力报告》,这份报告的基调,同拉姆斯菲尔德在亚洲安全会议开始时所讲的话没什么两样。美国新保守主义的斗士们为什么对“中国威胁论”情有独钟,孜孜不倦地加以宣扬呢?究其根本原因,则是他们所坚持的冷战思维在作怪。

  说实话,拉姆斯菲尔德们的“中国威胁论”是不值一驳的。这里且不说中国的军费比美国少得多,中国在国外无一兵一卒;也不说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如何在中国的周边多方投棋布子,中国坚持的新安全观本身就同拉氏的思想纲领———冷战思维之间是根本对立的。中国认为,安全首先不应该建立在军事威慑的基础上,而是应建立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基础之上;安全应该是全面的、综合的安全,而不仅是单纯的军事安全;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安全,而不是一国或少数国家的安全甚至是绝对安全,而它国却不安全甚至非常不安全。中国的外交实践就是这种安全观最好的说明。中国对国际安全的贡献在国际社会中以及这次亚洲安全大会上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反观某些国家派兵海外耀武扬威,极力研发导弹防御等先进军事系统,强化军事同盟,甚至把他国的领土列入“共同的战略目标”。到底是谁构成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拉姆斯菲尔德最后说中国不是威胁,是否为了应付会议上的舆论压力而不得已为之,我们不得而知,但愿拉姆斯菲尔德们从此收起那一套令自己也感到尴尬的论调,且拭目以待。(裴远颖作者为中国前驻印度大使)(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