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 卵巢移植妇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亚拉巴马州的斯蒂芬妮·亚伯尔,接受了孪生姐妹的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后,成功怀孕,8日产下一名女婴,成为美国第一个实施卵巢移植手术后当上妈妈的人。

  两位姐妹也称,成功怀孕是“姐妹间的精诚合作”。今后,遇到同样问题困扰的育龄妇女,都可以寻求这种解决方法,享受做母亲的快乐。(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因为先天性卵巢功能缺陷,或是因患病治疗导致生育功能衰退而无法生育,从而失去当妈妈的机会,无疑是一件痛苦的事。不过,美国亚拉巴马州的斯蒂芬妮·亚伯尔可谓幸运。她在接受了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后成功怀孕,并与日前产下一名女婴,成为美国第一个实施卵巢移植手术后当上妈妈的人。

  初为人母乐坏姐妹

  25岁的亚伯尔住在马斯尔肖尔斯。当地时间6日晚上10时40分,她在距蒙哥马利城西北32公里的拉塞尔维尔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亚伯尔的孪生姐姐梅拉妮·摩根7日介绍说,分娩手术进行顺利,孩子重7磅15盎司(约3.6公斤),相当健康。她们给孩子起名“安娜”。

  因为是孪生姐妹,在亚伯尔的卵巢移植手术中,正是摩根向亚伯尔提供了卵巢组织。亚伯尔的整个分娩过程中,摩根也一直陪在她身边,见证了奇迹发生的全过程。“这真太棒了,”作为安娜的半个母亲,摩根也十分激动,她把这次成功的手术及之后的怀孕称为“姐妹间的精诚合作”。

  为生子不懈努力

  说起来,亚伯尔是个不幸的人,她在14岁就绝经了,因此还未成年就注定因无法排卵而无法生育。当时医生告诉她,将来想要孩子,必须借助医疗手段。

  在进行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前,亚伯尔曾尝试过两次体外受精,由摩根提供卵子。可惜两次努力均以失败告终。2004年4月,由圣路易斯的生殖专家舍曼·西尔伯主刀,为亚伯尔实施了卵巢组织移植手术。术后仅5个月,亚伯尔就成功怀孕。“斯蒂芬妮非常容易就怀孕了。她的卵巢功能在4个月内完全恢复,第5个月,她就怀孕了,”西尔伯说,“这虽然听起来有点疯狂,不过在经过40年的动物试验后,我们所期望的终于发生了。”

  在亚伯尔的手术成功后,西尔伯又为另外两对孪生姐妹实施了同样的手术。西尔伯相信,今后,遇到同样问题困扰的育龄妇女会寻求这种解决方法。

  成功仅有两个先例

  在亚伯尔之前曾有一个成功先例。去年,比利时的奥尔达·陶拉特在接受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后自然受孕,于9月23日顺利产下一女婴,成为全球第一例接受组织植入后的卵巢成功自然分娩。

  不过两者的情况略有不同。陶拉特是因1997年患第四期霍金氏淋巴瘤接受化疗,使生育能力受损。当时,在专家的建议下,医生在陶拉特接受化疗前从她身上取出一部分卵巢组织,保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6年后,成功战胜癌症的陶拉特重拾做母亲的愿望。于是在医生的帮助下,将当年取出的卵巢组织重新植回陶拉特体内。

  而亚伯尔移植的则是摩根的卵巢组织。从某种程度上讲,难度大于陶拉特。全球不少医疗人员都在进行卵巢移植研究。看到妹妹能够当上母亲,摩根在兴奋的同时也希望今后这一技术能为更多人提供帮助。(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