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日,一个朋友突然大发感慨:孩子生出来就是消耗你的生命的,你不厌其烦、满腹牢骚,却心甘情愿、满心欢喜……此言道出了“小皇帝潮”的特定国情下中国父母的复杂情绪。

  ———高考,就是这种复杂情绪的一次集体检阅。高考前夜,孩子酣然入梦,父母彻夜难眠;考场外,望眼欲穿、如坐针毡的是家长;孩子考完一门,按捺满心焦急又故作轻松问道:“都做完了吧?”的,还是家长……这种情绪甚至感染了整个社会———每年一到高考,各地不是“严查噪声干扰考生”,就是推出“考生特惠客房”,或者上演“交警接力送考生赴考场”的轻喜剧……

  对此,社会上有一类老生常谈的腔调:考生不该宠坏、“高考节”应该降温。窃以为,此话只说对了一半,或者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高考“温度”太高、考生有点脆弱,这是事实;而正因为是人力暂难改变的事实,所以,务实的老百姓只能选择迎合———毕竟,号召父母拿孩子的人生幸福作赌注,在高考的关键时刻去进行所谓“降温”、“磨砺”,虽说“洒脱”之至,却有“无限旱苗枯欲死,悠悠闲处作奇峰”之嫌。因为,如果一种考试已“不幸”关系到数千万家庭的幸福,它怎样“热”都不会过分。

  或曰:高考之“过热”,乃教育体制之积弊、中华传统思维之沉淀。这一点早有共识。而既然如此,个体在体制框架内,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当然也是人性趋利避害的本能体现,即使不妥,却是顽强生命力、对美好生活奋力追求的体现。即使不值得提倡,也值得感动和尊敬。

  再往深处说,为何家长对孩子高考如此在乎?“寄托自己后半生幸福”者恐怕占到大半,为何?社会转型期,养老保障前景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靠什么?孩子是“赌注”之一。因此,在社会福利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难得一见的“高考总动员”,在我们这里每年仍会继续定期上演。(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