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文与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39 乌鲁木齐晚报

  “数学是基础,语文是基础的基础。”这是笔者当中学生时语文老师经常重复的一句话,意在告诫学生:语文会伴随你终身,即使你将来不必以卖文为生,你还得说话。话说得好不好,与语文学的好坏关系很大。

  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不讲品牌的培育和推广,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往往是企业最推崇的员工形象。而在市场经济下,企业文化、品牌形象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敬业爱岗的基础上,企业对能说会写、沟通交往能力强的员工则厚爱有加。企业在选择员工特别是中高级员工时,往往便把文字水平作为衡量的重要尺度之一。

  每年的七八月,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将走出校门,我区也将进入一个就业的高峰期。现在,各类人才需求信息已纷纷推出,从中可以看出,虽然招聘条件因地域和行业有异,但有一个条件是相同的:“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其实,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就如同“会自己穿衣、洗脸、吃饭”一样,本该是做人的基本能力,怎么现如今却成了人才的首要条件呢?原因之一恐怕是现在某些地方语文教学的“标准化”,造就出了大批不会沟通、更不会写文章的学子。

  经济学家厉以宁出了一本诗文集,使不少读者很吃惊:原来经济学家也能赋诗和写散文。厉教授曾这样解释“赚”和“穷”字:“‘赚’字是一个‘贝’加一个‘兼’,用钱兼并别人就赚钱了;‘穷’字是一个‘穴’加一个‘力’,在洞里面出力气,封闭式的劳动,只能受穷。”只对这两个字的“说文解字”,便把一个极深的扩张与自闭的经营行为讲清楚了,没有足够厚实的语文功底,断不能这么简单而又深刻。

  其实,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语文是无处不在的。户外广告牌、店面招牌是最小的短语,而短信更是常用的造句或片段。短信写手为何能“穿着睡衣赚钱”?因为片段练习掌握得好,语文课没白上;或是语文课上没只听“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写作特点”,而是偷着多读了几本“课外阅读物”,增加了点“社会信息”,为日后谋生积累了点技能。

  语文课的改革已经在部分省开始进行了,这是好事,不管怎么样,已经行动就有希望。相信今后的中学生说说写写不再是难事,而准确、形象地表达自己和理解别人也应该成为走出校门的学子们应有的基本能力,而不是招聘需要着意提出的一个条件。:(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梁旭娟

  (来源:新疆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