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力报告》再度难产 究竟谁威胁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39 新华网

  2005年版的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继续难产。

  自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以来,美国国防部长应美国国会要求,每年需就中国当前与未来的军事战略递交报告,内容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以及未来20年间军事技术的发展走向,和中国大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以及军事组织与作战概念的要旨和可能的发展。前三份《中国军力报告》分别于2000、2002、2003年发表。这次计划发表的是第四份,最初打算于今年3月发表。

  可是,今年报告的问世已一拖再拖。最近的说法是这份报告被修改后将于6月8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5点发表。但在五角大楼的坚持下,预定发表时间被提前到8日白天,并且将以彩版刊印,以增加其宣传效应。但在最后一刻,美方又做出了进一步推迟发表的决定。

  美国政府一再延迟发表今年《中国军力报告》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

  其一,五角大楼的这一作品对谁威胁了谁的问题本末倒置,以至损害了它的可信度,因此这份报告还需推敲。美国国防部作为美国政府最为保守的部门,长期沿用冷战思维,时刻准备为维护美国安全至上的理念在全球采取军事行动,同时它时刻寻找新的安全对手,以论证美国国防部这架战争机器的继续存在并膨胀的必要。在冷战期间,五角大楼每年出版《苏联军力报告》,而在后冷战时期,美国的军事机器就认准了中国是美国的下一个安全对手。

  然而,中国不谋求霸权,不寻求全球扩张,中国国防力量的提升仅仅是用于对付对中国国家安全和统一所造成的威胁,这是世界各国看得十分清楚的。以美国军费的6%来维持人数是美军3倍的中国军队,保卫着超过美国人口近4倍的13亿中国人民,各国怎么样也看不出中国是如何威胁了美国。反过来,是美国同我国台湾的特殊军事关系,妨碍了中国的国家统一,这才构成了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迫使中国增强国防。

  即使是中国军费达到将要正式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所称的500-700亿美元,这也仅是美军花费的10%-14%,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外与20个国家海陆相连、内有国土分裂严重隐患的大国来讲,也远远不够。美国国防部起用一些对华持严重偏见的人士写作这份报告,客观上暴露出美国军方严重偏离事实的做法,这甚至难为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如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所接受。

  其二,尽管从全局来看,美国仍然把中国视作潜在竞争者,但目前美国仍未从反恐战争中完全抽身,因此还未到与中国摊牌之时。相反,美国在反恐与防扩散问题上,依然需要中国的广泛合作,尤其是在促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问题上,美国仍倚重中国。近日在纽约恢复的朝美外交接触,亟需维持势头,因此来自中国的协调和支持至关重要。“六方会谈”在经历了一年沉寂之后,美方已渐失耐心,对中方的期待正进一步提升,在这种时刻,五角大楼对中国的失实判断甚至攻击,已经引起白宫和国务院的担忧。

  然而,这份报告在再做调整后终究会被抛出。它作为美国政府尤其是军方对华态度的最新方向标,正在继续受到人们的注目。(文/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