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疗设备两部门检测结果大不同 患者疑惑该信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省质量技术监督医疗仪器计量测试中心公布了一项检测结果:我省部分地区用于放疗的医用直线加速器的合格率仅为22.7%。但是,同样开展医用直线加速器检测业务的省疾控中心却表示,我省医用直线加速器的合格率在90%左右。对于这一截然不同的结果,肿瘤患者犯起了迷糊,到底现有的放疗设备是否安全?而肿瘤专家则认为,射线剂量是否准确关键在于医院的物理人员,但是我省医院相关物理人员奇缺。

  一次性检定合格率22.7

  %省质量技术监督医疗仪器计量测试中心有关人员介绍,自去年下半年起,他们对南京、无锡、连云港、淮安等地19家医院的22台用于放疗的医用直线加速器进行检测,一次性检定只有4台合格,合格率仅为22.7%。不过,南京几家大医院的医用直线加速器使用状况相对良好。

  设备不合格可能引发事故

  该人员表示,他们检测的医用直线加速器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给患者照射的射线剂量准确度和均整性不达标。按规定,医用直线加速器的剂量准确度误差在±3%,可抽检中有的设备的误差达到±15%。医用直线加速器的射线剂过低时达不到治疗效果,不能完全杀死癌细胞;过高又会伤害人体的正常组织。另外,医用直线加速器输出剂量的均整性必须≤1.06,而检定中有的设备超过1.10,会导致肿瘤患者在接受放疗时食道、胃壁等器官被射线打穿。

  疾控中心称合格率90%左右

  对于省质量技术监督医疗仪器计量测试中心这一检测结果,记者采访了已开展医用直线加速器检测十几年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防护科。该科有关专家表示,他们每年都会对我省医院的医用直线加速器进行检测,合格率在90%左右。该专家解释,对于医用直线加速器来说,性能的好坏最关键在于剂量的稳定性是否过关,如稳定性出现了问题,那设备就只有报废,他们在检测中也确实遇到过必须报废的设备。对于均整性该专家称,确实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问题,检测过程中如发现问题会要求医院进行维修,只有维修后再次检测合格才能使用。而剂量的准确度则不属于不合格范畴,因为使用过程中医院的物理人员是完全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的。

  患者疑惑检测结果谁说了算

  据了解,南京目前拥有放疗设备的主要是省肿瘤医院、南京军区总院和解放军八一医院,由于它们的设备更新得较快,质量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是,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在省肿瘤医院接受放疗的病人和家属,他们对于放疗设备合格率如此之低还是很担心。正在陪父亲放疗的李女士对于医用直线加速器一次性检定合格率仅22.7%很是惊讶,她说:“父亲做放疗已很痛苦,如果放疗设备质量不过关,对病人来说岂不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患者对于两家检测机构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也犯了迷糊,一位胃癌病人疑惑地问:“到底我们该相信哪家的结果?”

  物理人员奇缺是问题关键

  放疗设备两部门检测结果大不同 患者疑惑该信谁

  作者:陈闻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