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物价稳中略升 五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4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5月份受“黄金周”影响,文娱、旅游等服务性需求有所增加,汕头物价呈稳中略升。据市统计局城调队价格调查资料显示,与上月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4%,与去年同期比则上涨1.8%。

  食品价格有所上升

  据了解,与上月比,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与上年同期比则上升3.4%。食品变动的主要情况一是鲜菜、鲜果价格涨势明显。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本月鲜菜价格一路上扬,白菜、油菜等叶菜类价格均暴涨25%以上,而苦瓜、丝瓜等部分应节豆瓜类由于大量上市,价格普遍比上月下跌20%。受此影响,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7.2%。比去年同期上涨14%。受节日需求增加以及西瓜、哈密瓜等产品新上市价格偏高影响,鲜果价格有所上涨,与上月比上升5.1%。二是肉禽蛋价格有所上升,水产品价格继续回落。与上月比,肉禽及其制品、鲜蛋价格分别上涨0.5%和1.8%。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天气炎热使蛋类、禽类生产量有所减少,保质难度增加。二是我市加大私宰肉执法力度,使猪肉价格有所上升。与上月比,水产品价格下降4.2%,主要是虾蟹等应节水产品由于大量上市,价格大幅度下降。三是在外用膳食品价格普遍调升。节日期间我市各大酒楼生意火爆,由于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在外用膳食品价格普遍提升。与上月比,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升5.2%,其中米饭等主食上升2.1%,炒菜上升6.5%。

  常见商品升降各异5月份涨幅较大的是中药材价格,由于天气开始步入炎夏,银花等清热解暑的中药材消费量锐增,价格随之上升。与上月比,中药材价格上升6.4%。而备受关注的石油价格中,受国际价格以及市场需求实际情况影响,根据国家调整政策,我市从10日和24日分别上调柴油价和下调汽油价。其中汽油价每升均调低1毛钱,0号柴油则调高1.5毛钱。受此影响,柴油、汽油价格分别比上月上升3.2%和下降0.8%。此外,随着政府限制投资过热、稳定房价等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各地房产开发热潮有所减缓,钢材、水泥等建材需求有所减少,价格普遍回落。与上月比,建材价格下降0.8%,其中钢材、水泥价格均下降4%。

  服务项目升幅较大

  与上月比,文娱费上升6.4%,主要是节日期间我市各大公园举办丰富多彩游园节目,门票大幅度调升,导致本月公园门票上升54.1%。同时“黄金周”带动我市旅游市场和宾馆住宿需求增加,导致旅游及外出价格上升7.3%,星级宾馆住宿上升15.6%。(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