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人民币汇率成辩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在昨天举行的“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上,“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学者论战的焦点。

  “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成为唯一一个公开表示人民币不应该升值的学者。华民称,1994年的人民币贬值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他认为,目前中国内部经济目标为充分就业,外部经济目标为国际收支平衡,内部经济目标应该优先,因此,使本币汇率低估也是值得的。

  然而,华民的观点遭到了多位学者的反驳。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石良平称,目前只有汇率浮动起来,才能促进国内生产商的生产效率,最终提高生产力水平。

  美国俄亥俄州立托列多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张欣称,按照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价格偏离均衡点后,必然回归,目前人民币价值被低估,就难以较好地完成全球资源配置。他认为,如果一次性进行5%的调整,并不会对中国外部收入带来忧虑,“这对美国来说,是弊大于利,对中国来说,是利大于弊”。(付涛周凯 赵丽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