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海关港口办查验科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04 大华网

  “6年时间与汕头港口办查验科打交道,几乎未出现超期、滞港、滞报行为,感受更多的是通关便捷、服务高效的提升,不愧是民心海关、科学海关、效益海关”,近日,记者在汕头海关驻港口办事处查验科采访中,汕头市星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星等企业负责人一致给予这样的评价。

  今年5月18日,汕头海关港口办查验科被海关总署和共青团中央命名为“2004年度海关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成为首个获得“国字号”金字招牌的汕头海关基层科室。熟悉这儿的企业报关员均说:这个殊荣名至实归。听该科带头人、科长王雪斌介绍,查验科“掌管”着办理经汕头港北岸海运进出口货物的查验手续,查验进出口货运量约占全关区的四成。作为海关监管一线,近年来,查验科坚持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行业管理规范为标准,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岗位建设、岗位创优为重点,以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为目标,全力打造服务型、能力型、学习型海关基层科室。“阳光服务”带来高效通关速度

  热情服务是对“青年文明号”的基本要求,也是近年来该科海关人员的真实写照,更是他们赢得地方党政部门和企业高度评价的因由之一。自2003年汕头海关在港口办创建“阳光海关”样板工程以来,港口办查验科以提供手续简便、流程清晰、通关畅顺的“阳光服务”作为创建“阳光工程”的着力点,在保证监管到位的前提下,根据关区实际先后推行进出口拼箱货物通关便利、油气类货物提前报关等多项改革措施,减少了货物在海关监管场所滞留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近年来,港口办查验科全体关员切实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认真落实24小时预约监管、下厂验放等对外承诺,表现出了高效服务的作风。该科在关区内首宗抗“非典”物资进口业务中,仅用15分钟就通过“进口治疗非典物资专用通道”为企业办妥相关手续。2004年,查验科在省内海关率先推出《关企联系人制度》,通过一个关员对口一个企业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便利和业务指导,使企业能够了解到最新的政策法规,在办理海关手续时遇到的各种困难能够及时得到解决,既维护了企业的知情权,又有效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节省了企业通关成本。制度出台以来,联系人帮助试点企业处理业务问题22宗,开展面向企业的大型政策宣讲会8次,向企业通报政策、征求意见和建议等28次,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了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二次终结制”,确保关员对咨询事务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问必果,该科设置“青年文明号”服务牌、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为企业提供办事指南、预约服务、优先服务等多项服务措施。推行“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服务,实行关员“挂牌上岗”等制度。开展“一杯清茶,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颗热心,一份办事简介”活动,使窗口服务真正做到方便、快捷、热情、周到。

  管住自己人,把好国门关

  在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把关能力中,近年来,该科查获了货值100多万元的某企业进口改性聚醚板低报价格案、货值443万元的某企业出口未锻扎锡案等一批大案要案,近两年查获移交调查处理案件达42宗,较好维护了正常的贸易秩序。同时,查获了入世后汕头海关第一宗知识产权侵权案。

  去年以来,港口办查验科在关区内先行一步,积极创新查验机制,以科技为依托,努力实现严密监管和高效运作的统一。一方面改革现有的监管作业流程,实现选择查验与执行查验相分离,提高查验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建立以机检为主、人工为辅的科学查验工作机制,实现查验工作由“侵入式”人工查验向“非侵入式”机检查验、文明执法的转变,提高查验效能,推动监管到位。

  港口办查验科是打私一线的基层单位,是反腐败、反走私的风险和挑战的最直接承受者,对此,该科坚持统一思想认识,以“管住自己的人,把好国家的门”为目标,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外勤工作反馈、科长现场带班等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及时化解一线廉政风险,消除廉政隐患。与此同时,实行“红包”公布制度,对送红包的单位,除在报关大厅的触摸屏上对外公布送“红包”的单位外,还向有关企业邮寄发函,说明所送“红包”的处理情况,宣传海关廉政纪律规定。对外出执勤情况,还要求企业就关员工作和廉政表现作出评价后封入廉政回执反馈单位,起到较好的监督制约作用。几年来,集体先后涌现了多名打击走私的先进个人和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有11人次获得海关系统和地方有关部门的表彰。

  全力打造学习型基层科室

  查验大厅是海关直接与企业进行面对面、心与心交流的“窗口”,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海关系统的形象和声誉。查验科“青年文明号”集体坚持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基点,积极营造岗位成才的学习风气,努力创建“目标明确、制度健全、内容丰富、全员参与、学风浓厚”的学习型科室。他们确定每星期一为科室“学习日”,配备科室学习秘书,制订每月学习计划,多次邀请有关学者、专家和总关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来举办讲座,开设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组织关员确立个人学习目标,建立关员自学制度。他们成立了“青年读书小组”和“学习帮扶对子”,专门购买了500余册图书,订阅了12种报刊杂志,并商请市图书馆在科室设立“流动阅览专柜”,定期提供馆藏书籍;同时,将文化层次不同的关员、年纪大的关员和年纪轻的关员搭配结对,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通过“查验案例分析”、“商品知识水平”和“布控准确率”评比,在全科关员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评选查验工作、服务工作等岗位标兵,有效提高了青年关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近年来,该科青年关员先后有16名干部通过竞争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各部门的中坚力量。本报记者杨文兴通讯员汕关宣(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