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小就没有大——五论学习贯彻张德江讲话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04 大华网

  本报评论员

  “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加快工业化发展步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汕头时特别关注汕头工业的发展,并寄予殷切期望。这一重要指示,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对于面临发展新机遇的汕头来说,有如注入一股强大的动力,再次激发全市人民的无限信心和希望。无工不兴,无工不强。汕头近些年经济发展的历程反复昭示了这样一个朴素道理:振兴汕头经济的希望在工业,建设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也在工业。

  振兴汕头工业经济,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是立足当前,做大做强现有中小企业,二是着眼长远,发展大工业项目。两者互为依存,缺一不可。没有大工业项目,经济就不可能有跨越式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没有以中小企业为基础,后果也会很可怕。我们知道,企业的成长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进程,没有小就没有中,没有中就没有大,所有大企业都是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追溯古今,放眼世界,不难发现,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这种现象在国内同样普遍存在,足可见中小企业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城市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对于汕头来说,中小企业更是基础,财政“吃饭”靠的是中小企业,增加就业、税收收入靠的也是中小企业。因此,我们千万不能忽视或鄙薄他们,而是要时时刻刻关注中小企业,理直气壮地发展中小企业,这才是着眼于汕头工业发展的现实选择。

  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必须突出提高“两个比重”。首先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改造企业组织结构,引导规范经营,提高规模以上企业在全市工业企业中的比重;其次是加快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在全市工业产值中的比重。

  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必须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去年全市1000亿的工业产值中就有八成是民企创造的。实践证明,重视民企、发展民企是富民富市之举。现在最为关键的举措,就是要营造一个放手让民企大展拳脚良好氛围,如,放宽限制,让非公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鼓励民企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和重组,切实帮助中小民企解决融资问题等。

  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必须通盘考虑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中小企业与发展大项目的关系。对于发展中小企业,要广泛依托全社会的力量去做,当前,各级领导的主要精力和心思要放在研究、扶持和服务上,让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对于发展大项目,要少说多做,集中专门力量紧跟不放,尤其要注重岸线资源和港口资源,注重电力、石化、装备制造业等临港工业项目的培育,全力以赴,干成一个是一个。

  万丈高楼平地起。壮大汕头工业经济的总量,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毫无疑问就是要以现有的中小企业为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多花心思、多动脑筋、多讲策略、多下苦功,努力把这篇文章做实做好。(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